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关于马家沟河(二期续建)综合整治工程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9-03-29 07:14: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极坏的马家沟河(二期续建)综合整治工程严重质量问题,按照哈尔滨市委要求,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进行了调查并严肃查处了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市内河综合整治管理办公室主任龚剑、副主任文灿旭、工作人员王超(非中共党员),市城市内河设施维护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子扬(非中共党员),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一科负责人张英伟,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施工单位财物,并为施工单位承揽工程和施工等提供帮助,分别涉嫌单位受贿和受贿犯罪,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龚剑、文灿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张英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王子扬受到解聘处理。王超、张英伟在司法机关作出结论后作出政务处理。

  二、对1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市内河综合整治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靳迪(非中共党员)、张志宽(非中共党员),市城市内河设施维护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单树国(非中共党员),市“三沟一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借调人员王一(非中共党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施工单位财物。靳迪、张志宽受到警告处分,王一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单树国受到解聘处理。

  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二科负责人孙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施工单位安排的旅游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南岗区园林管理局对马家沟河“俄罗斯河园”日常维护管理不力,局长王伟负重要领导责任,副局长杨伟菊、马家沟河丽水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翟锐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批评教育处理;马家沟河丽水公园管理办公室科员白景国、设施维修部工作人员刘培涛负直接责任,白景国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刘培涛受到警告处分。

  这是一起发生在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的典型案件。在马家沟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招标投标、设计施工、质量监督、维护管理等多个环节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涉案的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的串通投标,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有的违规变更施工设计,埋下工程质量隐患,有的监督“放水”,收小钱坏大事,对工程质量问题视而不见,有的履责不力,工作失职,懒政怠政,严重破坏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这起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市委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也充分说明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自觉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重大判断、“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重要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权力的制约,决不能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决不能把民心工程变成“民怨工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督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下大气力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深入分析工程建设领域发案特点和规律,查找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制度体系、市场体系、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提高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正风反腐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一以贯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通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持监督和办案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构建起严密的监督体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惩治工程建设、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中共哈尔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哈尔滨市监察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