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依法扣车+罚款 哈尔滨“重拳”整治非法客运“港田车”
2019-03-29 08:04: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道外区景阳街附近,交警取缔非法客运“港田车”。

  黑龙江日报3月29日讯 利用“港田车”从事非法客运,威胁道路安全,影响城市形象,是冰城久治不愈的“顽疾”。28日,哈尔滨市召开查处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4月1日起哈尔滨市将以依法扣留车辆、最高处以5700元罚款的“重拳”整治从事非法客运“港田车”。“五一”前,哈尔滨市区三环合围区域内主干街路将无利用“港田车”从事非法客运行为。

  “港田车”原是一种三轮摩托车品牌,后市民习惯将此类车统称为“港田车”。据交警部门介绍,目前在哈市范围内从事非法客运的“港田车”机动车性能基本都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也不在哈尔滨市能够登记上牌的机动车目录中。因此,哈市交警部门对此类三轮摩托车不予以登记上牌。这意味着此类车辆在哈尔滨市城市道路上没有上路行驶的权利,更不允许从事客运经营活动。

  因入行门槛低、成本少、回报高等原因,近年来利用“港田车”从事非法客运行为屡禁不止。交警部门在日常查处中发现,不仅此类车辆车况堪忧,而且绝大多数从事非法客运的“港田车”驾驶人都未考取驾驶证,不仅不懂得交通法规,而且其驾驶技能也均为自学。闯红灯、随意变道、逆行、掉头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因“港田车”造成的死伤交通事故更是屡见不鲜。

  为了彻底根治这一“顽疾”,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相继开出“猛药”。年初至今,哈市交警部门以前所未有的整治力度、整治方式、整治氛围对三轮摩托车违法乱象进行零容忍、地毯式治理,截至目前,共查处扣留三轮摩托车3754台。今年2月,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哈尔滨市查处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暂行规定》明确,4月1日起,禁止利用三轮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活动。3月28日,哈尔滨市召开动员和部署会议,出台《哈尔滨市专项治理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治理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工作。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查处利用三轮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行为;打击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轮摩托车等违法行为;整治驾驶无牌无证三轮摩托车(下肢残障人员驾驶的机动轮椅代步车除外)上路、闯红灯、逆行、违法停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中,各区政府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区公安、交通、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采取联勤联动的方式,加大治理、处罚力度。对存在非法客运行为的,相关部门将依法扣留车辆,并依法对当事人予以五千元行政罚款处罚。若三轮摩托车同时存在驾驶人无驾驶证等违法行为,还将面临交警部门最高700元的处罚。

  按照计划,通过专项治理,5月1日前,市区三环合围区域内主干街路无利用三轮摩托车从事非法客运行为,市区四环内无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聚集点。10月1日前,市区四环路围合区域(含四环路)、松浦镇四环外区域、利民开发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房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内主干街路,无三轮摩托车从事非法客运经营行为。年底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市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有效规范,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轮摩托车的商家得到有效查处。专项治理结束后,公安交管、交通、行政综合执法等部门还将采取联合执法等长效管理措施,重点加强对三轮摩托车客运情况的路检路查和日常监管,严格执行有关限制性规定,防止此类现象回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