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清明假期16.8万人外出祭扫 同比去年减少3%
2019-04-07 17:16:00 来源: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7日讯(记者 葛金鑫) 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清明节小长假三天,哈市市属各殡仪馆和公墓共接待清明祭扫群众16.8万多人次,车辆3.5万多台次,与去年清明小长假相比,祭扫市民小幅减少,同比减少3%左右,车辆增加15%。错峰祭扫分流效果明显。

黄丝带 祈福牌2019年祭扫新风尚。
市民多数也采取鲜花寄故人的方式。

  据统计,从3月23日至4月7日,市属各殡仪场馆共接待祭扫市民92.7万多人次、车辆19万多台次,较去年同期祭扫市民减少3.8%左右,车辆增加10.6%。祭扫集中接待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据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所长常利平介绍,“2019年清明祭扫集中接待期高峰主要集中在3月30日、31日和4月5日,整个接待期未发生大面积车辆拥堵、踩踏、治安及火灾等事故,祭扫秩序井然。小长假三天祭扫人数较往年继续减少,也说明错时错峰祭扫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今年全市清明祭扫集中接待期是16天,比去年多一天,人流车流相对更为平均分散,5日是清明节正日子,因之前分流效果良好,使当日祭扫工作压力有所缓解。

一束鲜花寄故人

  随着文明祭扫理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哈尔滨市民放弃了焚烧纸钱等旧俗,选择鲜花、音乐、卡片、黄丝带等文明方式祭扫渐成为主流,也是今年文明祭扫的四个主要元素。市属各殡葬场馆和墓区实现了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的全覆盖,整个清明节期间祭扫秩序井然,发放了3.7万多条黄丝带和近万张祭思卡片。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专题】清明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