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宁安市投入3.85亿元治理污水 受益农村人口约3.2万人
2019-04-11 14:28: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严璐璐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 (严璐璐 记者王亮) 记者11日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宁安市累计投入污水治理资金3.85亿元,花大气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目前,宁安市累计实施生活污水和厕所污水治理的村36个,年处理生活污水约70万吨,受益的农村人口约3.2万人,乡村室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7.3%。

  据了解,宁安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耕地面积261万亩,辖8镇4乡240个行政村,人口44万。宁安市根据农村生活污水较分散的特点,因地因村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目前已有宁安城区、石岩滨水小镇、东京城-渤海镇3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4.6万吨,周边10个村、3062户村民生活污水并入城镇管网。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着力点,投资1600万元对明星小镇、瀑布村供排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用管道直接收集农户生活污水,进入集中修建的大型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实现降解处理,基本不需要维护费用,可惠及农户632户。

  宁安市把国际领先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到海浪镇盘岭村。主要工艺原理是利用土壤及生存于该环境中的植物、动物及微生物,对污水中污染物进行去除的生态学方法,无需投入化学药品,一次性注入微生物达到永久维持自然生态链关系,从而实现自然脱臭、净化生活污水,处理后排放标准可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2018年11月进行试点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8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和主管道,设计每日污水处理量30吨,可满足全村218户、596人所产生的污水处理需求,目前已有20多户农户污水管网并入主管道,预计今年6月所有农户全部实现并网。

  据悉,宁安市在2018年启动厕所改造24个村,完成改造1841户。其中,在镜泊镇湖西村建设集中式化粪池,对农户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有效解决污水直排给镜泊湖水体带来污染问题;并引入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生产企业到宁安建厂,厕改费用控制在3000元/户。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