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人社局四个突破促提质增效
2019-04-17 14:37:17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于大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 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市人社局聚焦人社工作堵点、难点,补齐人社工作短板,聚焦民生发展,实现“四个突破”,促进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在“办事不求人”上实现突破。今年,市人社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把“办事不求人”作为全局首要工作来抓,叫响“办事不求人”品牌。以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三单公示”为基础,以网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次办、马上办、主动办、我帮办、公开办、限时办、监督办“十办”为内容,推进“办事不求人”深入开展。完善服务效能提升、精简流程要件、信息互联共享、政策宣传公开四个机制,做到“权责清单全公开、办事流程全透明、政策宣传全覆盖、网上网下全通办”,从而在机制上保障人社各项业务开展,通正门、堵后门,实现“办事不求人”。

  在“智慧人社”建设上实现突破。依托省金保工程网,开发退休预审系统和人员信息共享系统,开发佳木斯定制版龙江人社App和自助服务机定制版软件,9月底前在全市上线运行,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电脑、手机和社区自助服务机随时随地全程网上办理养老保险信息查询、业务经办、退休申报审核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不用跑”。推进人社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利用人社大数据信息建立就业动态监测、高校毕业生综合信息分析和人社基金监管等平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切实发挥大数据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支撑“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农民职称评定上实现突破。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农村经济带头人和技术带头人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扩大精准扶贫成果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这个局进一步盘活这类人才资源,探索开展农民“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并给予兑现一定的待遇,充分调动农村人才的积极性和示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支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生力军”,为我市决胜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在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聘任、绩效工资上实现突破。对全市事业单位全部实行岗位设置管理和绩效工资制度,全员签订聘用合同,合同签订率要达到100%。各县(市)区也要争取财政支持,确保落实到位。把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结合起来,与促进事业单位用人机制转换结合起来,推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现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进一步增加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让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