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专家学者聚首冰城 研讨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
2019-04-27 15:31: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记者 郑通)27日,2019年(第五届)既有宜居改造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包括国家“十三五”课题组专家、哈尔滨商业大学课题组专家在内的全国各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研讨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

2019(第五届)既有宜居改造高峰论坛现场。

  论坛上,专家们提出,在老旧小区宜居改造过程中,应秉承“谁改造、谁维护、谁运营、谁负责”的理念,将多重责任主体明确在一方身上,彻底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等现象,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及PPP模式,用改得好促进建得好、用建得好实现管得好、用管得好倒逼改得好,以此形成“改-建-运”一体化的闭合式发展,达到“有安全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化、有设施维修、有停车管理、有智能配套”的物业服务,构建服务于老旧小区居民的社区生态系统。同时,将物业服务项目及收费清晰化、合理化,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物业服务的同时,实现对社区居民需求的满足,将无形的服务有形化,引导居民自觉维护改造成效,逐步提高有偿服务意识,让业主真正体会到服务效果的提升,推进小区后续管理专业化、常态化。在提升环境质量、物业服务的基础上,重构老旧小区生态环境,优化老旧小区空间布局。

  据介绍,哈尔滨现有老旧住宅面积大约7400万平方米,而其中的近四分之一,还存在物业服务管理缺失的现象。这些老旧小区由于年头久远,且在当初小区建成后,管理和维护意识薄弱,日积月累造成了房屋漏水、墙体长毛、设施破烂陈旧等问题,若改造和建设完成后,缺乏后期科学合理的运营,那么改出来的也只是“面子工程”。

  既有宜居改造高峰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经历了由单一的技术研讨到多维度的可持续发展论述,高峰论坛共有近千位各领域、各行业、国家级专家学者就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直接惠及民生的课题建言献策。

  该论坛由黑龙江省老旧小区产业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