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追梦火焰蓝】全程解码:森林消防直升机机械师“天空猎”
2019-04-30 09:28: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记者 许诺)稳定的心态,精妙的手法,“杀人”于无形,这是电影《机械师》中一个顶尖杀手的必备特质。在位于大庆市的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也有这样一群“机械师”团队,他们苦练业务,精学技巧,一摸就准、一听就懂,在机务大队大队长刘铁志的带领下,机务大队凭借过硬的技能和不怕苦累的决心,书写了一个个林海传奇。

机务人员检查直升机。

  林海战鹰的“守护神”

  “直升机是我们所有人安全的载体。维护装备,让直升机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机务大队大队长刘铁志说,机械师聚光灯下无影,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当飞行员结束了一天的飞行训练,一架架橘红色的战机停在停机坪上,战机周围忙碌着的是机务大队的机械师们。“我们这行,一手托着生命,一手托着国家财产,决不能让飞机带着一丝隐患上天。”几年来,机务大队的机械师团队始终保持着“高倍警惕”的状态进行维修检测。

  就在2017年2月,机务大队一中队机械师苏庆刚在为直升机做1000小时定检时,感觉直升机尾桨的“手感”不对劲儿,存在异常卡滞。仔细一看,原来是直升机尾桨拉杆锈蚀。他果断叫停工作,并汇报情况,引起了高度重视。

  经过调查,发现是尾助力器操纵拉杆出现锈蚀,而这种锈蚀的后果极其严重,甚至会有坠机情况发生。相关专家和厂家来到支队进行探讨,论证是工厂设计缺陷,对全国上百架同批次的直升机进行普查后发现,基本都存在这一问题。原来,工厂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寒冷地区冷热交替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附着到操纵拉杆上,产生锈蚀。

  像苏庆刚一样的机务人身上所承载的,是守卫战鹰的责任。他们所庚续的,是“甘当蓝天铺路石,誓做战鹰守护神”的机务传承,更是“身在跑道心系天,托举战鹰向蓝天”的誓言。

机械师”蒙眼识工具“。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铁血豪情“天空猎”

  不得不说的是冬季维修,直升机的机身更是低了好几度。机械师们“全副武装”,可刺骨的寒风仍嗖嗖地往怀里钻。在这种恶劣天气,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拆保险丝,戴手套根本伸不进去,双手冻得通红,还要经常始终保持着一个姿势,忙活完了甚至直不起腰。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检修直升机。韩兴华 摄

  机械师渠海宁检查后,脱下厚重的工作服上衣,穿着薄薄的迷彩服就坐进座舱检查应急刹车系统的密封情况。他左手拉紧应急刹车手柄,紧缩身子向前倾,将耳朵紧靠座舱前侧,只有这样才能判断该部位的管路是否漏气。

  机械师们说,如果说,手中的解刀、扳手是机务兵的“武器”,那么,这就是机械师们的一种战斗姿态吧。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检修直升机内部。韩兴华 摄

  天色渐黑,刚刚对飞机完成检修的机械师们“瘫倒”在地上,头枕大地,仰望星空。

  董彦龙喃喃说,真希望自己也能驾上战鹰,翱翔蓝天。作为机械师,大家心里都羡慕飞行员驾驶飞机直奔云霄。“星星好看,还是月亮好看呢?”机械师耿彪问,“在一起才好看。”的确,机械师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却并非引人注目,但却为战鹰远航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铁志说,“直升机支队有冲锋陷阵的,有幕后保障的,而我们的职责就是直升机的私人随行医生,整个机组的大管家,是飞行员的好助手。”

直升机检查。韩兴华 摄

  “机长同志,直升机准备完毕,请检查接收。”

  暖阳下,战机全副武装,昂着头,一副展翅欲飞的战斗姿态……机械师们松了一口气,看着战机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