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大兴安岭瞭望员代勇昌—— 安全的守护者
2019-05-02 14: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日讯(记者 杨帆)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林业局江边森林资源管护区瞭望员代勇昌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他一人站在瞭望塔,一望就是半年,除了艰苦的条件,还有漫长的孤独,而他却认为这样的坚持是快乐和值得的。

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林业局江边森林资源管护区瞭望员代勇昌。

  瞭望员的工作是艰苦的,瞭望塔大都建在人迹罕至的地方,阳春三月其它地方已是春回大地,但莽莽兴安依然是白雪皑皑、寒风刺骨。瞭望员的给养都是靠林场运送,当积雪厚度超过20公分,车辆就无法进入山中运送补给,代勇昌就将外面的雪端到屋里融化后当作洗漱用水,甚至烧开了直接饮用。在高危火险期或者遇到五级风以上天气,就需全天候瞭望,有时忙的脚打后脑勺,就对付一口馒头充饥,甚至一天连口水都喝不上。

  瞭望员工作也是危险的,山高风硬,寒气袭人,大风把塔台吹得来回摇晃,上下塔都需要安全绳的辅助。每年防火期时,山中老鼠、草爬子和毒蛇开始泛滥,有一次晚上睡觉不注意被草爬子咬了,代勇昌立刻用双氧水进行消毒处理,若果不理不及时不当,严重者会患上森林脑炎,甚至有生命危险。

  与生活上的艰苦和危险相比,更难耐的是精神上的孤寂。2012年秋天,新瞭望塔投入使用,代勇昌成为新塔建成后的“瞭望第一人”。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塔的塔房时,我一下就傻了,屋子里连最基础的火墙火坑都没有,床是临时用木板搭的,他当时就想:“这让我怎么住啊?”塔上照明用蜡烛,炉火一灭屋里就像过冬,仅有的一块电瓶只能维持手机充电,一人守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瞭望员每年要在大山深处工作生活大半年,照顾不了父母和家庭,每年夏天换班,代勇昌都把第一班留给自己,让伙伴早回家探望父母和亲人,对于父母和亲人,他觉得自己亏欠的很多,但对于工作、职责和使命,他无愧于心。去年5月,天气干旱,森林火险高发,代勇昌顶着炎炎烈日站在塔上观测周围的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报告了那都里管护区火情,为扑灭山火赢得了时间。

  “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勇于吃苦、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大兴安岭精神,认真学习和研究瞭望工作知识,坚决执行瞭望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将每天的防火瞭望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成为一名优秀的瞭望员。并利用闲暇时间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林区更多的青年,积极投身到林区建设的各项事业中。”代勇昌说,五一小假期仍要坚守岗位,但这样的付出是快乐和值得的。

大兴安岭瞭望员代勇昌在工作。 资料图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