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龙江新青年】做了5年义工教师的狱警还有个“神秘”职务
2019-05-03 10: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记者 唐继厚)穆梁,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9月考入黑龙江省双鸭山监狱,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从警以来,穆梁的辛勤付出得到的褒奖不断,2012年被集贤县授予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选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省直监狱系统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被省监狱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监狱局劳动模范,2018年省直监狱系统优秀监狱人民警察。

爱心助学。 监狱管理局提供

  因为选择,所以热爱

  穆梁从小向往警察这个威严的职业,立志成为一个恪尽职守、勇敢正义的人民警察。工作后,穆梁曾从事5年的监管改造工作,他谦虚好学,耐心细致,善于总结,总能发现“问题”,并及时向师傅讨教,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病犯监区工作后,面对老病残这样一个特殊的改造群体,穆梁用“推心置腹”、“真诚挽救”、“耐心陪伴”、“苦口婆心”四种方式,给予服刑人员亲人般的关怀,帮助他们树立改造的信心,为弯路中的迷途者点亮心灯。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公则生明,廉则生威”是穆梁的工作准则,他认为,清正廉洁、公平公正的对待服刑人员,服刑人员才能从心里信服,服从管理,这样不仅能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改造环境,更能从改造人的角度,走进罪犯的内心。穆梁工作中更是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严于律已,公道正派,坚决按程序办事,公正文明执法。对待罪犯,不论富贵贫穷,都能一视同仁。

  从改造囚到建造楼的全能手

  穆梁待人热情真诚,正直善良,踏实认真,值得信任,不管什么工作任务交给他,都特别放心。2016年4月,时值监狱工程建设关键时期,穆梁因为具有工程建设的工作经验,并考取了一级建造师,随意被调整到基建办工作。基建工作规模大,项目多,人员紧张,加之监狱这个特殊的环境,工程的施工难度大,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监狱的监管安全,都是工作的重点。工程期间,经常早来晚走,节假日都不曾休息,他每天都工作在基建工程各个工地和现场之间,查看工程进度,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技术指导,检查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要求,高温酷暑,都从未有过怨言。白天在施工现场忙,工程的预决算、图纸、材料等工作就拿回家去通宵熬夜做。

  别人都说他就是个工作狂,工作起来从来不知道困。穆梁却说:“我不怕累,我希望能够参与建设一个科学规范、整齐合理的现代化监狱”。

监狱警察穆梁。 监狱管理局提供

  爱心助学的发起者

  穆梁曾在双鸭山市儿童院做过五年义工教师,利用节假日去陪伴孩子们,帮孩子们辅导课业,温暖他们的心灵。渐渐地,他觉得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便有了建立爱心助学组织的想法。

  2016年11月3日,穆梁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尊重梦想、支持希望”为主题,发起捐资助学倡议,建立了双鸭山市梦想助学第一个小队。助学组织以为成绩优异的贫困高中学生圆梦为初衷,35人一个小队,每人每月20元钱,共同助学。如今,梦想助学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了组织机构,成为双鸭山市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的分会,现有5个大队、69个小队、2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共资助学生103名,总捐资额已达80万元。

  穆梁不仅组织助学款的资助,更加重视对贫困学生心灵上的帮助,专门制定了送款细则,精心安排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谈心环节,温暖他们的心灵。他非常关心资助对象的生活和学习,像知心哥哥一样同学生们的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鼓励他们刻苦学习,让学生们放下包袱,激励他们坚持梦想,引导他们心存善念,积极乐观的追求人生梦想。

  穆梁说,“虽然助学组织成立的过程很艰难,也受过质疑,但是看到孩子们不再因为经济的问题一筹莫展、而不能专心学习,看到孩子成绩慢慢提升变得活泼开朗对未来充满信心,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点滴汇聚,终成大海。穆梁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志愿者们搭建爱心平台,为贫困学生圆梦,如涓涓细流,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注入力量。

  从警8年,穆梁用实际行动生动书写着自己对监狱人民警察的理解,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用热情执着深刻阐释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关心社会、乐于奉献,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高墙卫士的大爱无言。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