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软暴力”催债 大庆市首例涉黑“套路贷”团伙覆灭
2019-05-09 21:14: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昊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9日讯(李昊 记者 佘雨桐) 5月8日,大庆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被告人王某、高某茹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等罪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检察机关审理查明,为获取高额利益,被告人王某、高某茹等人通过发放小广告、利用网络宣传、经由中介介绍等方式,以“无抵押贷款”、“当天放款”等为诱饵吸引被害人借款,继而以“保证金”、“行规”等虚假理由诱使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并制造资金流水等虚假给付事实。协议签订后,该组织便采取设置违约陷阱、制造还款障碍等方式故意造成被害人“违约”,甚至通过肆意认定违约强行要求被害人偿还虚假债务。当被害人无法偿还时,该组织又通过“转单平账”、“以贷还贷”等方式,不断垒高债务。

  在索要“债务”过程中,该组织使用扩音器喊话、喷红漆、铺黄纸、张贴大字报等“软暴力”手段到被害人家中或单位进行滋扰,或者采用殴打等暴力手段,并且恐吓威逼被害人不敢报案。他们实施的不法行为使得被害人有的无家可归、有的有家不敢回、有的被单位辞退、有的妻离子散甚至精神失常。该组织的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影响极其恶劣。

  经审查,检察机关决定对该案31名被告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盗窃罪、聚众斗殴罪、非法侵入住宅罪、虚假诉讼罪、妨害作证罪提起公诉。对于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已移送至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