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三江杏花节”搅热春季旅游 佳木斯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87%
2019-05-14 09:1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潘蕾 于大宇 刘亿服 张大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万人盛装表演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黑龙江日报5月14日讯 5月的佳木斯,粉红色的杏花竞相开放。自4月20日“三江杏花节”系列活动启动以来,这里花香四溢,游人如织,喜气洋洋,人们在成片的杏花海洋里,感受不一样的春天。

  主会场的“三江杏花节”开幕式,分会场桦南映山红音乐节、同江情醉多彩赫乡文化村迎宾节……杏花节期间,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节日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欢快的歌舞中饱含着佳木斯人民的热情,借助这个平台,以杏花为媒,用诗和远方邀请大家走出家门,亲近自然,共享人民的节日,全民纵情狂欢。

  本届杏花节紧紧把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和文旅融合元年契机,全力推介佳木斯“雄踞东极、坐拥两岛、独揽三江、魅力四色”的独特旅游资源。

  为进一步发挥区域中心城市作用,叫响华夏东极文旅品牌,自3月初,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便策划筹办佳木斯市“三江杏花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定了“杏福花开,杏韵到佳”的主题。在活动内容策划上力求出新出奇,出鲜出彩,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活动内容、场地规划、活动理念、组织形式等进行了总体策划。节会按照促进、带动旅游“六要素”全面发展,板块化设计、协同化推进的原则,策划了开幕式、旅游、文娱、美食、住宿、购物、交通和“文旅+”八大板块70余项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文旅融合,带动了文化旅游业和其他行业融合发展。杏花节期间,共有100多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77.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

  节会期间组织的万人盛装行进表演、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杏花仙子”评选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由一般的旅游、文体活动向具有佳木斯特色的活动转变。不仅仅是观看,还有群众活动的互动,吸引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广泛参与。5月3日举办万人盛装行进表演,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看。在微信平台上,“万人盛装行进和花车巡游”链接的阅读量目前已达到了14637人,许多粉丝也纷纷留言,表达了对杏花节成功举办的祝贺和对家乡的美好祝福,让群众真正地融入到节会之中。

  本届节会还注重发挥调动城区和县(市)区参与热情,各县市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富锦、同江、抚远、桦南、汤原、桦川和郊区向游客、市民推出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活动,使杏花节更精彩、有趣,丰富了全市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了城市带动、城乡互动、上下联动的格局。第三届半程国际马拉松比赛吸引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山东、内蒙古等省外,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伊春、鸡西等省内跑团选手的积极参与,省内外、国内外全面开花,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杏花节期间的系列活动,企业、民间协会、社团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体现出社会办节会、群众办节会、市场办节会。商业企业抓住节会契机,开展产品宣传和促销,推介企业产品。同时,免费搭建群众文化舞台,树立企业的公益形象,互惠共赢。“五一”期间,各大商家在接待量和销售上均有大幅增长,销售额最高同比增长50.6%。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成熟,节会成功地走向市场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节会强调“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每一项活动都是”精雕细琢“,合理配置资源。开幕式地点选在杏花坛广场,以天然的杏花美景为舞台,既节约了舞台成本,又营造良好的舞台效果。

  5月12日,为期22天的“三江杏花节”落下帷幕。作为展示地方特色,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展示地方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三江杏花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在这祖国东极最美的季节,“三江杏花节”以文化旅游融合的新成果,以全域旅游展现的新风貌,向世人铺展更新更美的东极天府新画卷。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