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视频】剪纸版黑龙江旅游地图亮相深圳文博会 方寸间浓缩历史!
2019-05-16 15:52: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记者 许诺)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启幕。在黑龙江展馆内,海伦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许敬雅带着一幅极具特色的剪纸版黑龙江旅游地图前来参展。一地一特色,方寸间浓缩了龙江历史,用剪纸的形式栩栩如生的展现着黑龙江各地的特色文化。

许敬雅在黑龙江展馆内剪纸。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有着扎实基本功和深厚传统文化内涵的许敬雅对家乡黑龙江充满眷恋,这幅“黑龙江旅游地图”由许敬雅设计创作,与另一位海伦剪纸传承人共同制作完成。“我热爱我的家乡,对每一个地区的特色都熟知。”许敬雅说,地图上的绥化板块,考虑到绥化是黑龙江省的粮食主产区,就用纸剪成红色的高粱和黄色的麦田;还有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索菲亚教堂;三只嬉戏的丹顶鹤意味着齐齐哈尔丹是丹顶鹤的故乡。黑河市的中俄跨境大桥、边防等都有意义。大庆的采油机、牡丹江的雪乡、兴凯湖,还有短道速滑故乡七台河,都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融入到旅游地图中。

  佳木斯赫哲族以麋鹿为脉,两、三只麋鹿星星点缀。考虑到构图,雪乡运用白雪皑皑的房子,漠河北极村则采用了夏季景象,与雪乡遥相呼应。在纸材的运用上,许敬雅特意到中国宣纸之乡安徽宣城泾县挑选了15种颜色的手工蜡染宣纸,完成了这幅1.7*1.52的巨幅剪纸版黑龙江旅游地图。

剪纸版黑龙江旅游地图。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文化元素的注入让这幅旅游地图产生了独特的地域风情。许敬雅对家乡文化研究的深而透彻,尤其是在细节上融入地域文化的经典底蕴。在这里,地图不再是枯燥的线条和薄薄的纸张,而是难得的艺术珍宝,海伦剪纸艺术展现出锦绣龙江大地。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