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高凯胜:创建“4+1”扶贫模式 带领入社贫困残疾人年均分红1300元以上
2019-05-16 17:45: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记者 崔昕)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黑龙江省18名个人(集体)接受表彰。带领一班人马创建“4+1”扶贫模式的哈尔滨巴彦县残联理事长高凯胜获“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巴彦县是黑龙江省省级贫困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215人,其中50.3%是重度残疾人。高凯胜带领一班人马创建的“4+1”扶贫模式被称为“巴彦模式”,得到了全省残联系统的认可,并予以复制推广。目前,巴彦县已成立的20个残疾人专业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残疾人入股203人,股金45.8万元。

哈尔滨巴彦县残联理事长高凯胜赴京接受表彰。东北网记者 崔昕 摄

  所谓‘4’,即县、乡(镇)政府主导、县残联组织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社承接、社会爱心力量助推;‘1’是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属以资金、土地入社入股就业分红,以股东或打工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保障特困残疾人持续分红,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合作社有序规范运营。

  “在巴彦港镇沿江村,患有腿部残疾的王明是极贫户,由合作社垫资2000元入社后,每年得到分红800元,节日期间还收到了合作社送来的豆油、猪肉等暖心礼物,平时在合作社打零工赚钱,他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高凯胜说,2018年底统计,巴彦县入社的贫困残疾人获得分红年人均1300元以上。合作社安置残疾人及家属打长、短工的109人,年人均收入3200元。

  在扶贫路上,高凯胜勇于探索、坚持创新。他带头制发“口袋书”、明白卡、力争政策全覆盖,并建议县政府出台《巴彦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特惠政策》:凡属巴彦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残疾人,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止,每月享受80元的困难生活补贴,使818名贫困残疾人受益。

  让残疾人过得好,是高凯胜最牵挂的事。近年来,他组织开设办证直通车,为526名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到家鉴残;聘请专家到巴彦县为1021名精神、智力类残疾人现场评残,使残疾人确定身份获得相应政策补贴;率领团队通过开展扶智与扶志结合、素质提升与技能提高并举、基地集中培训与居家送教服务同步、集中就业与辅助性就业共管等措施办法,保证边缘残疾人实现多渠道就业增收;开展“一问四送一响应”活动,为残疾人送医送药送技术、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以及送温暖。

  “这次在北京接受表彰,我感到无上荣光。我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质带回巴彦,落到实处。学习全国各地扶残助残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巴彦县残联工作水平。”高凯胜说,接下来,巴彦县将进一步夯实“4+1”扶贫模式,加大投入力度,让产业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让党的红利政策走进每个残疾人家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