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全力推进“四零承诺” 努力实现上学不求人
2019-05-17 09:32: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玉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7日讯 推进“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是大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日前,市教育局为落实省政府“办事不求人”工作要求和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行“四零承诺”实现办事不求人实施方案》,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切的教育问题,结合大庆市实际,下发《推进“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工作方案》,从2019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四零承诺,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上学不求人”的目标。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深刻把握推行“四零承诺”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上学不求人相关工作,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维护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施“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涉及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四零承诺”的有关内容和相关工作传达给学生和家长,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四零承诺”的目的和意义,了解“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的具体内容、实施办法、操作规则等相关政策。同时,要加强家校协调配合,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念,调整“期望过高”“要求过多”等不合理心理预期,不干预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安排,不给学校和老师提过分要求,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机制。

  大庆市制定推进“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方案遵循了哪些原则?

  韩迈:大庆市推进“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遵循了以下三项原则:一是规范性原则。中小学招生入学、分班、排座、评奖评优等涉及群众和学生利益的事项,要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办法,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公平性原则。树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正确导向,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在规则之外人为设限,不徇私情,切实保障学生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三是公开性原则。全面实施阳光教育,保障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让管理和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社会监督。

  在中小学“办事不求人”包含哪些方面?

  韩迈: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是实现“上学不求人”,全面落实“零择校”;

  二是实现“分班不求人”,全面落实“零择班”;

  三是实现“排座不求人”,全面落实“零择位”;

  四是实现“评干评奖评优不求人”,全面落实“零指定”。

  实现上学不求人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韩迈:这个上学不求人,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做到教育公平,让上学不需要求人;二是通过制度设计,达到不能求人。目前,我们大庆各县区都能提供充足的学位,能满足学生就学需求,可以保证人人有学上,我们国家的法律是保护学生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同时,我们又出台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阳光分班、省示范高中配额招生、随迁子女指定入学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定,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管理上堵住漏洞,从而达到上学没必要求人,求人也没用的效果。

   “四零承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韩迈:“四零承诺”包括以下具体内容:

  “零择校”,即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普通高中(含民办)坚持按计划、按志原、按成绩招生录取,不得录取不符合条件的学生。

  “零择班”,即坚持阳光分班、均衡分斑,确保分班过程公开、师资配备均衡、分班结果随机。

  “零择位”,即制定科学合理的排座规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排座方式,并采取定期轮换制度。

  “零指定”,即采取民主方式遴选学生干部,采取综合评价和民主评议方式评奖评优,不得由学校和班主任指定。

  要真正达到“零择校”这个效果,怎样才能做到,我们有什么具体措施?

  韩迈:在全面推进“零择校”方面,我们重点采取五项措施:一是推动各级政府在财力、物力、人力上不断加大投入,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已有8个县区通过国家均衡发展验收,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的步伐。二是加大规范办学管理力度,取消重点班,从源头上控制择校、择班、择师行为。三是全面推行阳光分班,让择校、择班行为没有空间。四是实施省示范高中招生配额政策,让在偏远学校和薄弱学校就读的学生拥有更多进入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资源均衡发展,尤其是加大学科师资短缺补充力度。这些举措都是我们实现“零择校”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武器。

  以前听说过有的热门班级学生非常多,学生的课桌都和老师的讲台连在了一起。现在通过实施阳光分班后,还有没有这种现象了呢?

  韩迈:从2018年秋季新生入学开始,我们全面实施了阳光分班,现在看效果非常好,家长很满意。这项工作既有制度的约束、政策的引领,更有学生家长的广泛参与,以及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最为主要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所有程序都是规范实施、阳光操作。目前看,一些热点学校的大班额状况基本得到解决,像过去一个班七八十人情况没有了,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彻底消除,2018年新生入学班额都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没有再出现新的大班额状况。可以说,阳光分班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利,阳光分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教育公平。学生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学习、生活是最大的幸福,这对学生健康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也向全社会树立了教育的良好形象。

  以前家长择班,都是选择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那现在既然是阳光分班了,学生分配公平了,那师资怎么分配呢,怎么来保证公平?

  韩迈:我们实施的阳光分班其实包括两大块,也就是学生分配和教师分配。我们是这样规定和操作的,学校要把这个年级的所有任课教师进行均衡搭配,包括学科、年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均衡搭配,分成若干团队,提前公示,现场抓阄。而且分配方案经过学校领导认真研究后,还要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和备案,才能实施。这个师资搭配方案一经实施,就不能随意调整,如果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调整的,必须经过学校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并报上级批准。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学校出现哪个团队特别强,哪个团队特别弱的情况,我们还没有接到家长由于师资搭配不均和随意更换教师而进行的举报和投诉。

   “四零承诺”里“零择位”和“零指定”,应该是新提出来的要求,那么是如何落实的?

  韩迈:在“零择位”方面,我们的做法是:根据学生身高和男女搭配等情况,结合教室大小、学生人数和桌椅分布等实际,进行排座。座位确定后不随意调整。对身体有残疾等特殊学生,可结合实际,统筹考虑。同时,从学生健康成长角度考虑,定期按照横向和纵向两种方式轮换座位,原则上两周进行一次横向和纵向轮换。纵向轮换采取前后“大轮换”或前中、后中两部分“小轮换”的方式。横向轮换采取双人同桌轮换,或单人单桌轮换。

  在“零指定”方面,我们的做法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选拔学生干部和组织评奖评优。班干部都是采取学生自荐、同学推荐、民主选举相结合的方式产生的。学生评奖评优主要是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任课教师评价、同学互评、班级民主评议等方式产生。总而言之,无论是选班干部,还是评优评奖,都不是某一个人说了算,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主动权都掌握在学生自己手中。

  那么为了让“四零承诺”能够顺利实施,市教育局还有哪些保证措施和工作要求?

  韩迈:出台“四零承诺”重要举措是今年全市教育工作会布置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紧抓不放的重点工作。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将不折不扣地强力推进落实“四零承诺”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将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建立约谈、问责和通报机制,对违规行为要及时纠正,对违规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问责。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家长和新闻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发挥宣传和监督作用,帮助我们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