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 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2019-05-24 08:24:49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东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龙江“科教强省”的声声催征中,大庆将如何干在实处、冲在前列、多做贡献?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市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掷地有声。

  “科教兴市”的主要力量有3支,一支是石油石化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另一支是全市6所高校、178家科研机构,第三支是致力于科技创新的企业。

  大庆油田四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每一滴原油、每一个炼化和石化的产品里,都饱含着科技的力量,这是近2万名科技人员的贡献。

  依靠这支力量的智力密集优势,“任务清单”提出,油田公司建设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这将有力挖掘老油田潜力,提升老油田产量。

  另一支力量的优势,在近年“市校合作”中有所释放。此番,“任务清单”重提“市校合作”,还特别使用了“深化”两字。

  怎样“深化”?“任务清单”指出两个方向——

  一是建立政府、央企和驻庆高校对接平台,在决策咨询、规划编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信息互通运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二是在基础设施、土地利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高校院所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

  与此同时,“任务清单”还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3个方面作出安排。

  其中提到的两项,将有力推动“大庆制造”向“大庆创造”迈进。一是参与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的页岩油气开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二是加强新材料、集成电路(芯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协同创新”有利于推动三支力量密切合作,这将是大庆“科教兴市”的最大支撑,最大动力。为此,“任务清单”特别安排——

  鼓励油田公司和东北石油大学合作,提升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功能;

  引导高校院所为沃尔沃、豫港龙泉等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引导科研人员服务企业技术创新;

  争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项目落地生金、企业创新创业、产业集群发展……

  用“科教兴市”助力“科教强省”,大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