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五大连池市成为中国大豆良种繁育基地
2019-05-24 14:09: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林松涛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4日讯 五大连池市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大力推进大豆种子产业发展。目前,全市有11家种业公司,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达100万亩,年生产销售春大豆种子近15万吨,占黑龙江省大豆商品种子市场份额近50%,成为我省大豆种子生产销售集散地,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大豆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吸引大型企业入驻,着力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引入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立分公司,已建成生产车间4000平方米、研发基地1035亩,累计销售大豆种子15万吨,销售额达到7亿元,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大豆种子生产销售企业。五大连池市矿泉工业园区优先种子企业落户,已有两家种业入驻,新引进的科迪100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目前五大连池市形成了11家实力较大、竞争力较强的种子公司,固定总资产达到5.2亿元;几年来,五大连池市大豆种子销售额达到25亿元,销售数量达到49万吨,销往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新疆等北方春大豆主产区。

  坚持高标准农田项目优先落在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并将良繁基地全部列为基本农田保护和农业“两区”划定范围。围绕推进“两头两尾”深度开发大豆“原字号”,推动种子企业与深加工企业合作。通过政府牵线,与科迪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开发推广适合科迪集团大豆深加工的大豆品种,由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订单种植,打造“种子公司+经营主体+生产企业”的全产业链定单生产模式。

  利用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生产基地优势,强化对企业科技、资金、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委托东北农大编制了大豆产业发展规划,把种业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建立了处级领导联系企业机制,出台优惠政策。2018年,五大连池市420个新型经营主体签订种植繁育合同,直接增加效益1800万元,间接带动农户增收4000万元。这个市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用专业人管专业事,对种子质量严格把关,种子管理站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占到70%,种子田抽检合格率都在99.6%以上,多年来没有发生重大种子质量案件。举办了三届“中国北方春大豆优良品种研讨暨田间博览会”,正在积极筹建占地2万平方米的黑龙江省首家大豆种子展示检测中心以及大豆博物馆。

  五大连池市积极与国内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打响五大连池大豆系列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种子企业都与科研单位或农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工程院大豆院士盖钧镒、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东北农大教授陈庆山、宁海龙、王绍东等14名专家以各种形式参与种子企业育种,带动培养本地育种技术骨干70余名。引导企业通过购买和研发的方式开发功能性大豆和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种子企业科研育种投入达1600万元。圣丰种业研发的高蛋白圣豆43蛋白质含量44.2%,是黑龙江北部地区第一个早熟高蛋白大豆品种;高油品种黑河43号累计推广面积6000万亩,成为黑龙江省推广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五大连池市企业拥有大豆品种自主知识产权62个,占黑龙江省主要大豆品种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