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扫黑先锋】深挖细查犯罪线索的追逃女警魏丽莉
2019-05-28 09: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晨曦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8日讯(赵晨曦 记者 包海多)魏丽莉,女,1970年出生,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当过户口员,搞过案审,2016年任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一大队追逃中队中队长。工作多年来,魏丽莉立功无数。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一大队追逃中队中队长魏丽莉。 警方提供图片

  案子都是“办”出来的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令枪刚刚打响,魏丽莉就接手了一宗多人持戒聚众斗殴的案件。案件发生在2018年1月8日22时24分,现场是哈尔滨市香坊区公滨路一家宾馆的一楼大厅。监控显示当时有两伙人,手上拿着、腰间别着长刀、短刀,挥舞着棍棒和镐把,还有人拎着灭火器和雨伞,没说几句话就打作一团,直到有人哀嚎:“别打了,我手指头没啦!”双方这才住手,逃之夭夭。

  警方查明,引发和指挥这场斗殴的是这家宾馆的老板肖某和哈尔滨市道里区“社会人”曲某,这俩人白天绊了嘴,晚上便各自找来帮凶打手,准备分出高低胜负。

  “只因绊了几句嘴,就大打出手,说明这些家伙不是什么善茬子。先不急于立个案,以此为线索深挖细查,看看这些家伙还干过什么案子。”接手案件后,魏丽莉分析道。

  随后,魏丽莉带领民警,在黑龙江省医院和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分别调取了两伙人就医的相关证据,很快确定部分人的身份信息,再一点一点地往下“捋”、一步一步地往深里“办”。历时两个月,终于摸清了这两个团伙20人还干过一起聚众斗殴、两起故意伤害、两起殴打他人的案子。多人多起,是涉恶犯罪的典型特征,涉恶犯罪团伙浮出水面。3月14日收网的那一天,共抓获19人,现已批捕14人、移送起诉14人,一人在逃。

  “侦办普通刑事案件,哪怕是点滴线索,也需要一直‘办’下去;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更需要一直‘办’下去,不抓住大头儿不死心。”魏丽莉说。

  精工细作、发呆研磨都是她

  从2008年干案审至今,细心的魏丽莉经手的案子无一差错。还记得王某龙涉黑犯罪团伙宣判的那一天,远在昆明办案的魏丽莉没敢看电视转播。作为主办侦查员的她,手心被冷汗浸得湿乎乎的,她唯恐自己办案时留下点滴失误,引起法官、公诉人、律师,以及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者的挑剔,从而丢了公安局的脸。还好,没事!

  魏丽莉总爱看着泛黄的逃犯卷宗发呆,常看的一本卷宗形成于1994年夏天,里面记录着三名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的罪行,其中两人已判刑(一人被执行死刑,一人被判无期徒刑),还有一名叫王俊的在逃。2017年秋,魏丽莉终于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家简陋的洗车店内,将潜逃24年模样都已改变的王俊抓捕归案。这些年来,魏丽莉抓获的命案逃犯就有4名,逃亡时间最长的25年。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