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19高考考前策略】哈三中历史备课组组长孙旭:把握命题意图 强化规范书写
2019-05-30 09: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0日讯(记者 王春颖)2019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临考最后一周冲刺阶段,学生该如何制定各科复习计划?作息时间该做哪些调整?该如何调整好心理?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哈三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孙旭。孙旭老师告诉记者,考生在最后一周历史学科的复习上要构建知识体系,把握命题意图,注重勤练反思,强化规范书写。

哈三中历史备课组组长孙旭

  “现阶段,学生在理论层面上掌握了全部的知识内容,大量的刷题成为很多学生在高三学期对待历史学科的复习方式,”孙旭老师提醒考生,虽然进入到最后一周冲刺阶段,但知识整理、强化理解复习这个环节仍然必不可少。要对知识形成属于自己的体系,不管你用什么样的表现形式(表格、时间轴、思维导图)、以哪种角度为切入口、整理的水平高低都无所谓,只要你能整理出来,这个知识体系就是自己的,也是记忆最扎实的。

  孙旭老师建议,要明确考试题的立意要求。“这一点对于学生来讲难度很大,同学们可以在最后冲刺阶段查看复习《试题分析》,其对高考题的解析要比一般教辅书籍附带的答案解析更能准确反映试题对我们的知识、能力、核心素养的考察”。认真研读历年试题的试题分析,是能近距离准确理解命题人意图的方式。

  孙旭老师还强调,要强化考试中的规范书写。书写不规范包括书写字迹不清、潦草,书写答案缺少逻辑、无序化,采分点表述不专业,角度重复,语言啰嗦。这些是同学们的共性问题,成绩好的和不好的同学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针对这个问题,在主观题的解答中,考生们应在书写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对于答题无序化的问题,要尽量克服,用序号化的方式强迫自己分点、分层回答问题。语言表述的专业性这个可能不是短时期内造成的问题,但是可以通过去记忆、揣摩高考真题的参考答案,就像英语作文范文一样,至少有些固定的内容是可以达到专业化表述的。

  教师简介

  孙旭,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担任备课组长及班主任工作,所教班级在历年高考中皆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19高考——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