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学身边典型 做时代先锋】奥运冠军韩晓鹏:山高人为峰,借雪搏长空
2019-05-30 18: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0日讯(记者 安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创造了无数的丰功伟绩。回顾龙江体育史,一代代的体育健儿为祖国书写着骄傲与荣耀,有无数回肠荡气的时刻被定格与铭记。他们坚定信念、心怀梦想、勇于拼搏、传承创新,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历史篇章。

  韩晓鹏,1983年12月出生在江苏徐州沛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6岁的时候被父亲送到体校学习,1995年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为了扩大办学规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招收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学员,韩晓鹏、李妮娜、郭心心等8名队员同时被召入黑龙江做为专业队员。

  初到沈阳体校时,韩晓鹏胆子非常小,黑天都不敢自己出去。但走上跳台的时候,一咬牙,一跺脚,两眼一闭就跳了,落地许久之后才回过神来,看看自己,不错,还很健全,瞬时间韩晓鹏就爱上了那种在空中凭借惯性随心飞跃的感觉。此后的每一天,他都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出操、训练,看技术录像等日复一日的运动员生活。

  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1999年第九届全国冬运会上,韩晓鹏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2000年和2001年又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2001年12月盐湖城冬奥会前夕,韩晓鹏在二龙山雪场训练中不慎摔倒,导致右膝十字韧带和内侧副纫带断裂,不得不住院治疗。冬奥会迫在眉睫,韩晓鹏只能边治疗边恢复训练,2002年2月,韩晓鹏带着留在体内的钢针站在了盐湖城冬奥会的跳台上,结果两跳均出现严重失误,最终获得了第24名。对于这个成绩,韩晓鹏十分的不满意,但他并没有灰心。

  2006年2月,韩晓鹏再次来到奥运会的赛场,此时无论是中国队还是他的实力,都已经与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2月23日,这是个让韩晓鹏终生难忘的日子,他的第一个动作难度为4.425,这个难度在12名决赛选手中位居中游,跳完之后,排名第2位;此时,有可能超过韩晓鹏的只有最后一位出场的达辛斯基了,达辛斯基的成绩出来的很慢,那两分钟的时间,比一个小时还要久。分数出来了,韩晓鹏却愣在那里,直到中国代表团的欢呼声震响了他的耳膜,才确定,这是真的。心情稍作平复之后,此时此刻韩晓鹏才感到这块金牌是他的了,可以说无愧他的青春。

  15年的运动生涯中,韩晓鹏先后获得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第九届全国冬运会第二名;2000年全国锦标赛个人冠军;2001年全国冠军赛冠军;2003年美国世界杯第三名;第十届全国冬运会第二名;2005年意大利世界杯总决赛排名第三名;2005年捷克世界杯银牌;2005年澳大利亚世界杯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金牌;2007年亚冬会金牌和2007年世锦赛金牌。

  15年的运动生涯,他亲身践证了我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举国体制引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经历,韩晓鹏是伴随这个项目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他的人生感悟是,如果将上述成绩比作是高档服饰,他只是展示服饰的名模,服饰的真正设计和制造者是党和人民;运动员的运动技能和荣誉不是个人私有财产,它应该归寓于祖国所有。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