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师大附中物理教师胡姗姗考前点睛:回归教材避免“回生” 限时模拟查缺补漏
2019-06-02 16:59: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日讯(记者 王春颖) 经过紧张有序的总复习,2019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对于考生来说,高考是实力和心态的双重比拼,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该注意些什么呢?记者近日采访到了哈师大附中物理教师胡姗姗。胡姗姗老师建议,应从知识、技巧、心态三个方面进行准备。

哈师大附中教师胡姗姗。

  “对于物理学科来说,虽然时间紧迫,但也并非“大局已定”,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做好以下几点,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胡姗姗老师说,一是关注考纲,回归教材,扎实基础。虽然经过了三轮的复习,但是学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如何解题中,长时间离开教材,必然感到“陌生”,遗忘在所难免。最后时期,考生必须关注考试说明的变化,依据考纲的要求,回归教材,梳理知识点,关注教材实例,再次扎实基础,避免“回生”。二是聚焦错题,做题做精,时间有限,这段时间不做偏、难、怪题,不要再进行大量的刷题,不求数量,但求质量。一定再次关注错题,查清原因予以更正能够强化知识和方法,同时起到警示作用,避免再次掉入同一个“坑”。三是限时模拟,及时查缺补漏,在考前,考生应按照高考的考试时间给自己创造试炼的机会。把每次限时模拟训练当成高考一样对待,体会在理综考试中的答题顺序、时间分配,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选取套卷的时候最好练习一下历年的高考真题,这样可以更加熟悉高考,预热自己的答题手感。在练习过程中,如果对于某一个知识点或者题型特别陌生,还可以及时查缺补漏。

  在考试中,胡姗姗建议,要合理布局,关注时间节点。物理考试中,很多学生不是因为不会得不到分,而是因为没有时间答,因此合理分配理综考试时间至关重要。在平时理综模拟训练过程中,根据自己各科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答题顺序,确定后就不要随意更改。每次模拟时,要有全局观,三科合理布局,关注每一大部分的时间节点,找到自己的答题节奏。审题要慢,做题要快,稳中求胜。读题一定要字字斟酌,全面收集信息,千万不要为了节省时间而不仔细审题,错过关键词很可能会导致整道题功亏一篑,实在得不偿失。答题时胆大心细,敢于落笔,有时看不出答案又没什么思路的题,在卷子上用铅笔画画受力分析图连连辅助线,或在演算纸上列出公式算一算,答案“一不小心”就出来了。题易不大意,题难不畏难。对于简单题,一定要稳,保证基础题全做对。对于中等题,力争多想多思考,尽量不丢分不浪费。对于难题,要敢于部分放弃,但不要整题放弃,争取得分不后悔,如物理25题,可以把会的都写上,多得公式分。对于选择题,非计算类的可以紧扣基本知识、方法、规律进行求解,对于比较困难的题目可以充分利用排除法、极限法、图像法等方法帮助解题。对于实验题,要审清题意,先确定实验目的,再在教材同类型实验的基础上对应相关考点和方法进行设计,特别要注意相关仪器和计算的有效数字和单位。对于计算题,要注意提炼信息,转化为我们熟知的模型进行解答,规范书写,减少失分。

  胡姗姗老师提醒各位考生,最后一周,要保证自己的作息时间不被打乱,注重睡眠质量,平稳情绪,临近高考,不必慌乱。有些考生感到紧张,这也是正常的,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允许自己有不会的题,遇到难题,别人也难,要把高考当平时,要相信努力终有回报,自己定能超长发挥,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9高考——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