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百企提质增量”服务企业政策解读发布会侧记
2019-06-07 10:12: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7日讯 6日上午,大庆市政府三楼电视电话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台上是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和发改、工信、科技、金融办等单位的一把手,台下是高新区、经开区和各县区分管负责人,以及沃尔沃、佳昌、中蓝石化、福瑞邦等50多家大庆市骨干企业负责人。在这里召开的大庆市“百企提质增量”服务企业政策解读发布会,让企业了解政策、用足用活政策,鼓足发展“精气神”。

  会上,大庆市发改委就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领导包保“五制”政策进行了解读。2018年,在省里的大力支持下,大庆市在高新区、经开区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龙油公司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仅28天,开工手续比常规办理时间少了150天左右。其后,佳昌公司新材料产业园、昊庆公司50万吨硫酸钾等项目成功实行承诺制,政策便利强力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题,市政府和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企业贷款应急周转金、融资担保增信、银行贷款贴息、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补助、产业基金扶持、银行机构信贷、保险机构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政策和服务产品。市工信局详细解读了市政府今年出台的降低市级担保公司服务门槛、帮助企业引进人才、降低园区企业用气成本和支持企业就地转化化工原料、支持启动盘活闲置资产等抓招商促发展八条措施,这些“真金白银”式的管用招法让大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加速跑”。市科技局解读了我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大庆市公共服务、财政扶持、资质认定三个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以及企业科技创新咨询服务平台。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就涉企政务服务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包括为企业和群众畅通实体大厅、网上大厅两个办事渠道,为企业办本子、购房子、买车子、建厂子、省票子等提供的服务便利,并请企业和企业家监督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

  “当前还存在部分企业对政策了解不深不透、企业和政府间信息不对称、项目建设遇到困难等问题。召开服务企业政策解读发布会,这在大庆还是第一次。”大庆市副市长颜祥森激励在大庆创业的企业家:“我们今天就此‘建群’,就是要建立密切而长效的联系机制,通过用好政策、沟通问题、解开症结,让大家真正享受到大庆的创业红利。”

  发布会后,与会的20多家金融机构和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举行了银企对接。此情此景,让大庆福瑞邦集团副总裁刘云成感言:“今天的会议突出服务企业,市政府和各部门事无巨细地讲政策,公布项目推进服务人员姓名、电话,金融办还要一家一家地跟踪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政府把企业的困难扛在肩上,推着我们轻装上阵。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听得懂、用得好,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