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9高考全国Ⅱ卷文综合历史科目大题难?哈三中名师来给你分析
2019-06-09 09:05: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 (记者 王春颖) 2019高考笔试科目考试已经全部结束,8日上午,文科综合科目考试过后,有考生反馈全国Ⅱ卷文综合历史科目大题有难度。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哈三中历史教师赵大伟,赵大伟老师表示,今年的试题难度较2018年略有降低,本次试题注重彰显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体现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导向,重点考查核心价值、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

哈三中历史教师赵大伟

  赵大伟老师说,本次考题与2018年考题对比来看,试题结构与题型均无变化,考点分布结构几乎无变化,试题难度整体上略有降低。

题号

2018考点

2019考点

24

商朝政治:仁德之心

战国政治:商鞅变法

25

西汉经济:土地兼并

西汉思想:董仲舒

26

唐朝政治:改革三省制

宋代思想:程朱理学

27

明清文化:昆曲

明清经济:商业发展

28

晚清外交观念的变化

晚晴政治:戊戌变法

29

民国政治:孙中山师俄

民国政治:五四运动

30

中共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政策

中共工作重心的转移

31

新中国经济:20世纪50年代

新中国经济:20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改革

32

古罗马政治

古希腊思想:人文主义

33

世界近代经济:奴隶贸易

世界近代文化:文艺复兴运动

34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化:现实主义

世界近代政治:法国大革命

35

世界现代经济:欧共体

世界现代经济:苏联的经济体制改革

41

古今中外历史上大豆的种植和利用

晚晴与新中国海关税率的变化与调整

42

中国近代企业发展案例探讨中国现代化的启示。

对19至20世纪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解读

45

1977—1981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内容与影响。

明治维新期间中下级武士的作用;

西南战争取胜的意义。

46

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历程与原因。

二战期间中国战区设立的背景与意义。

47

明代三娘子。

汉代司马相如。

中国史

世界史

2018

56分

古代史

28分

29分

古代史

4分

近代史

18分

近代史

16分

现代史

10分

现代史

9分

2019

57分

古代史

20分

28分

古代史

4分

近代史

23分

近代史

14分

现代史

14分

现代史

10分

  赵大伟老师表示,本次历史试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核心价值的考查。2019年高考历史试题通过情境和素材的创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文化观和历史观。并引导学生塑造健全人格,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29题借助1919年全国各界联合会的成立宣言,凸显各界团体爱国救亡的担当意识。第26题以宋代诗歌为切入点,要求考生结合宋明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传统诗歌的鉴赏,将审美活动融入到试题的作答过程中,体味宋诗以理为诗的美学特点。

  二是注重必备知识的考查。2019年高考历史试题的主观题问题设计和选择题选项设置均已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高中历史必备知识为依托,对考试内容和要求进行优化和整合,强调考察历史学科的主干知识。如秦国的商鞅变法、西汉董仲舒对儒家思想的改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内容、古希腊人文主义精神的基本内涵、文艺复兴的背景、法国大革命的内容、苏联经济体制改革、晚晴的经济政策等。

  三是注重关键能力的考查。对历史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42题考查批判性思维和宏观的历史视野,要求考生独立提出历史见解,对已有历史认识进行辩证思考。对分析历史问题能力的考查,如第45题将日本中下级武士的命运置于明治维新的历史环境中进行分析,要求考生运用比较、归纳等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对综合能力的考查,如第31题结合经济学相关知识分析改革开放史;第33题结合地理学知识,综合地图信息理解近代早期文化传播状况,考查考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注重学科素养的考查。如第28题强调新闻报道作为史料的价值,要求考生辨别史料真伪,考查其在辨别史料作者意图的基础上运用史料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赵大伟老师建议2020届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首先要具备扎实的史实基础,尤其是对主干知识的掌握,不仅要牢固,还要灵活,不仅要知道,还要理解;其次是要拥有主动的探究意识,虽然牢固的史实是学习历史的基础,但是学死和死学则会背道而驰,课上课下还是书里书外,都要坚持一种主动求知的探究精神和大胆怀疑的批判意识,注重对历史现象背后所隐藏的信息的挖掘及对历史事件相互间因果关系的梳理。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的知识储备和持续的思维训练,具备辩证的思维能力和开阔的历史视野。最后以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形成一种历史的洞察力、理解力和判断力。

  教师简介:

  赵大伟,哈三中历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教龄14年,曾获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称号、哈尔滨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团市委新一代创业人标兵等称号。曾代表黑龙江省参加2016年全国岳麓版高中历史教学大赛上课一等奖及2012年全国高中历史教学评价教学大赛一等奖等。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2019高考——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