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高考学子送给服刑父亲的特殊礼物——一份人生答卷
2019-06-13 10:37: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3日讯(记者唐继厚)12日,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出监教育监区开展以“茶粽飘香,家书传情”为主题的亲情帮教活动,为什么应该在端午节举办的亲情帮教活动却延迟了5天呢?他们是在等两位重要的客人。

赠送高考学子礼物。 监狱提供
得到礼物的高考学子。 监狱提供

  据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出监教育监区监区长王猛介绍,本次帮教活动原本定在6月7日举行,今年的端午节和高考的日期“撞车”,两名被选中的帮教人员恰好家有考生,他们希望能够等孩子高考完,见一见孩子,不想错过这次家人团聚的机会。监区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刻向监狱领导提出将活动顺延的提议,这个提议也得到了监狱领导的认可。

  8年未见面,三个子女均已学业有成

监狱民警为服刑人员留下感人的瞬间。 监狱提供

  “我走的时候他才一米五,现在都长成一米八的小伙子了,我都不敢认了。”孙某搂着今年参加高考的三儿子说道。2011年,孙某开始了服刑生活,三个孩子也因为父亲的入狱变得有些自闭。孩子的姑姑努力考上了心理学博士,就是为了能够亲自对侄子侄女进行心理疏导,孙某的妻子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三个子女的教育上。

  如今,孙某的三个子女都成为了他的骄傲。大女儿刚刚从加拿大留学归来,二儿子也在沈阳某高校学声乐,最小的三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以专业课差4分满分的成绩考入四川某传媒大学。

  孙某的三个子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心声:“我们一定要在外面好好的,让父亲能够安心地改造,早日和家人团聚。”

  一封家书,承载着对儿子的期盼与嘱托

一封给儿子的家书。 监狱提供

  小井从父亲的手中接过了一封沉甸甸的家书,满满的五页纸写满老井想要对儿子说的话。信中提到了对儿子报考的一些建议,提到了要以父亲为戒努力拼搏,还提到了羞于表白的爱与思念。

  小井对记者说:“别人或许都希望高考能晚几天,多复习几天。可是我却希望快点高考,这样就能来看爸爸了。”高考的前几天,小井得知了呼兰监狱将举办亲情帮教活动,便一门心思想要快点高考完,拿着满意的答卷来见父亲。

  小井还告诉记者:“高考预估分数是580多,但是成绩还没有出来,自己不太敢确定。”

  据了解,出监监区主要关押一些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监区民警为服刑人员定制了很多快速适应社会的课程:如何用手机订餐,如何通过网络购买高铁票等等。不仅如此,监狱民警还为服刑人员借来了汽车驾驶的书籍,开车已经成为了一项生活的必备技能。监狱民警希望以此来缩短出狱人员融入社会的周期,填平出狱人员融入社会的鸿沟。

服刑人员和家属共同包饺子。 监狱提供
服刑人员给母亲喂饺子。 监狱提供
为家人敬一杯茶。 监狱提供

  本次帮教活动共计21位服刑人员和49名家属参加,通过为家人敬献一杯茶、同家人包饺子等活动唤醒服刑人员对亲情的眷恋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促使服刑人员在亲情感召下加速改造步伐,早日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