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百大项目”机场东二跑道37天完成净地
2019-06-26 07:3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韩波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6日讯 6月24日,最后一户村民签约搬离,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立权村357万平方米土地上,阳光正好,墙垣瓦砾清运紧锣密鼓。

  至此,历时仅37天,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征地征收全线告捷,提前一周完成净地交付。面对近年来规模最大、时间最紧迫、社会矛盾最突出的集体土地征迁“大考”,道里区交出完美答卷。

  今年春节刚过,省政府明确要求,哈尔滨机场扩建二期工程6月30日正式施工。“东二跑道”途径地、拥有1050户村民、四个自然屯的立权村,成为这个“百大项目”征迁第一役。按照这一时间节点,哈尔滨市及道里区迎难而上,践行为民初心,担当“施工队长”,开创性探索出一系列综合补偿收益政策,让守法村民“受益不吃亏”,以“零补偿”严惩抢建套补违法行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千户村民欣然搬离故土,走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说:“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事关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哈尔滨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挂帅,道里区发挥勇于担当、敢打硬仗作风,高标准完成了为重大建设项目清障搭台的工作任务,征出了民心,彰显了政府公信力。

  一套政策两大亮点“以后日子会更带劲!”

  “没抢建,却意外得了20万无违建奖励,真的赚了!”56岁的村民张学义难掩欣喜。他跟记者算了自家的收益账:宅基地有照房屋面积85.7平方米,拿到近百万补偿。农用地按政府确定的地上物综合补偿价,差不多是最高标准了,又拿到一笔不小的收益,再加上按期限签约奖励,他特别满意。“政府给村民都补齐了养老保险,搬家后我要出去打份工,以后日子会更带劲!”

  “立权村土地征收政策有两大亮点,一个是首创建设用地‘无违建奖励’,一个是设定农用地地上物综合补偿价,体现了公平公正。”“东二跑道”征地征收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凯峰告诉记者,首创无违建奖励20万或一套60平方米住房,为的是保障守法村民不吃亏;推行农用地地上物综合补偿价,不论地上种多种少,均按地上物最高征地补偿标准“一个价格”执行到底,为让守法者多受益,抢栽抢种者占不到便宜,进而彻底遏制哈市近郊违建之风难杀现象。

  不止两个亮点。哈尔滨市及道里区以为民尽责、为民谋利为落脚点,经多轮摸底研究,在哈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一整套综合收益配套政策,多层次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

  比如,同步规划出搬迁安置区,并启动建设;对失去宅基地的村民,规定可按综合建设成本回购60平方米安置房,保证居者有其屋。哈市道里区长肖彬说,政府为每位离地农民补齐了养老保险,安置区将建成多层带电梯、可拎包入住的高品质社区。未来,离地农民将在临空新城,作为新市民,开启新生活。

  抢建抢种“零补偿”顶风违建者真“赔了”

  5月29日,立权村一处占地1.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投资近500万元抢建,企图套取超过建设成本十倍的国家补偿,这次彻底“赔了”。

  数据显示,“东二跑道”征迁,共拆除抢建违法建筑66处、共15万余平方米。2018年10月立权村预征地公告发布后,道里区启用卫星遥感影、无人机航拍,锁定征收范围建筑物;收集村民的产权证照、经营手续和户籍信息,建立了征收档案。而到启动征收时,依然出现了顶风抢建,很多村民还加高、扩大住房,封起门窗,养起孔雀、大雁,摆上劣质蘑菇棒,或者放上两台制冷机,充当假冷库……

  对此,道里区毫不手软,按照已锁定建筑物及征收档案,重拳打击骗补行为,假冷库、假养殖、假棚室等一律“零补偿”。

  “对抢建抢种‘零容忍’‘零补偿’,是彰显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将震慑违法者和心存侥幸有违法企图的人,为下一步征拆,作出良好示范。”指挥部副总指挥、道里区副区长张守富说。

  一位刘姓村民说:“拆违动真格,我们就无需再观望。”很多村民不仅签约搬离,还出现了难得一见积极自拆的火热场面,拆迁速度势如破竹,并为政府省下10亿征收资金。

  “未来道里区近郊征迁政策,在这个项目中已清晰亮底,将作为成功范例,持续复制。”肖彬的话掷地有声。

  面对困难尽锐出战延伸服务体现责任担当

  6月14日夜,雷雨阵阵,“东二跑道”征收现场指挥部内灯火通明,项目征收勘测成果图、征拆进展图悬挂在墙上,立权村四个自然屯实时签约搬离户数统计,定格在当晚8时。30多位现场工作人员打开50几户未签约村民征收档案,逐一探讨破题之策。

  “立权村征收涉及上千农户,是近年来哈市集体土地征收面积最大的、时间最紧迫的项目。村民房屋建成年代久远,产权证照不明晰,大量村民没有取得宅基地,60%的房屋存在买卖交易,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李凯峰告诉记者,哈尔滨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勇担重任;道里区成立了由区党政一把手担任总指挥和第一“包保人”的征地征收工作指挥部,挂图作战,和谐征拆,“一把尺子征到底”。

  为确保村民在既定时间签约搬离,指挥部延伸服务,“发挥了‘铜头、铁嘴、飞毛腿’的功夫,不怕碰硬、善讲政策、快速解决村民需求。”李凯峰说,现场工作人员每户村民家至少跑了十来趟,测算房屋、理清产权、调解矛盾、联系搬家公司、寻找禽畜安置点,真正征出了民心。

  “千难万难,干部担当就不难”,“东二跑道”征收项目,正印证了这句话。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