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商品住宅开发和销售双增 改善型住房成销售热点
2019-06-28 09:42: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8日讯 今年以来,大庆着力优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位增长,商品房销售态势良好。近日,省统计局发布《大庆市1-5月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情况分析》(以下简称《经营情况分析》),分析显示,1-5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59.2%,全市共销售商品房221641平方米,增长14.8%,增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35.6个百分点。

  房地产新增项目同比增长166.7%,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0.8%

  根据《经营情况分析》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共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8个,市区5个、四县3个,计划总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有2个,都集中在市区,新增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6.7%。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59.2%。8个新增项目共完成投资4.3亿元,占全市总投资的28.8%,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5.9个百分点。

  1-5月,全市商品住宅开发投资10.9亿元,同比增长90.8%,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3.2%;商业营业用房投资2.3亿元,同比下降17.3%,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15.5%;其他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111.6%,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11.1%。

  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812974平方米,同比增长68.5%;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812290平方米,同比下降7.4%。住宅新开工面积为689676平方米,同比增长59.8%,其中,住宅主要以90-144平方米改善型住房为主,新开工面积为387266平方米,同比增长66.8%;住宅待售面积为470656平方米,同比下降3%,其中90-144平方米的待售面积为107219平方米,同比下降11.6%。

  商品房销售平稳增长,改善型住房成销售热点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张宇飞和妻子一天也没歇着,三天假期全部用来看房子了。最终,他们在绿城御园购买了一套144平方米的住宅。张宇飞告诉记者,他们家有两个宝宝,大宝6岁,二宝3岁。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现在的房子明显不够用了。所以这次一次到位,也方便老家的父母过来居住。

  5月15日,潘月入手了一套二手学区房。在去房产部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她发现现场办证的人真挺多。

  根据《经营情况分析》,1-5月,全市共销售商品房221641平方米,增长14.8%,增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35.6个百分点。5月当月全市销售面积为90838平方米,同比增长4.8%。

  从销售类型看,住宅与商用“冰火两重天”:住宅销售面积为200817平方米,增长29.4%,占全市销售面积的90.6%,其中90-144平的改善型住房销售面积为116087平方米,增长80.4%,占全市住宅销售面积的57.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11616平方米,下降46.2%,占全市销售面积的7.3%;其他房屋销售面积为4663平方米,下降30.4%,占全市销售面积的2.1%。

  三点建议支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为支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经营情况分析》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诚信企业发展。首先,简化办事流程,效仿个人信用的运行机制,建立诚信企业信用优先办理与简化办理手续等优惠政策,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大庆市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其次,根据《大庆民营经济33条》相关规定,尽快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税收、规费等优惠政策。

  二是因地施策引导企业发展。因地施策,引导企业多元化发展。以政府为主导,发展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文旅地产等,鼓励企业参与建设,并给予相关优惠支持,合理、集约规划社区配套,促进城市协调大发展。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长远考虑市场承受力,改进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方式,合理控制土地供应和竞买,保证土地供应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防止地价推涨房价。与此同时,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因地施策的调控导向,强化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支持鼓励居民自住购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