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市出台预防治理在职教师暑期有偿补课九举措 顶风违纪者一律取消教师资格
2019-07-04 10:53: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4日讯 3日,记者从哈市教育局获悉,为营造教育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还中小学生(幼儿)一个愉快、轻松的假期,确保切实减轻家长负担、确保中小学教师能按时休假、休满假,哈市出台2019年暑假期间预防和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措施,具体要求如下:

  1.严禁公办学校违规组织各类集体补课行为。

  2.严禁多学科教师联合租用宾馆、民宅、会议室为学生有偿补课行为。

  3.严禁在职教师动员、诱导、暗示、强迫所教班级学生参与有偿补课并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的行为。

  4.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或家长委员会和其他个人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有偿补课行为。

  5.严禁在职教师以家属、亲友及其他人名义违规开办补习班或从事有偿家教行为。

  6.严禁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补课行为。

  7.严禁在职教师与培训机构合伙谋取私利或为培训机构招生提供便利的行为。

  8.严禁组织学生集中收看付费的“空中课堂”等电视(网络)授课行为。

  9.严禁在职教师或与培训机构联合组班为准初一、准高一学生有偿补课行为。

  制定预防和治理有偿补课有效方案

  假期前召开各区域校长大会,敲警钟、明确“一把手”责任,在所有中小学校公布主管教育局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组织暑期“大排查”,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排查、逐个文化机构筛查等形式,对有可能存在问题的区域、机构、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依托街道、社区管理力量,并充分发挥师德师风监督员作用。密切联系家长,主动了解本校在职教师有无从事有偿补课现象。

  各学校要召开教师全员警示教育大会,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均须在校园门口醒目位置,或以电子屏形式公布学校和主管教育局受理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和邮箱。学校要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广泛利用体育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暑假期间积极参加适合的农业生产、工业实训、商业和服务业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体验活动。

  加大惩处、问责和曝光力度

  对于个别教师漠视师德政策规定,不听招呼,明知故犯,仍然从事违规有偿补课的,一经查实,从严从重惩处。学校对教师管理教育不到位、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力的,要对相关领导严肃追责。对于教师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哈市教育局将加大媒体公开曝光力度,进一步发挥警示作用,形成强大震慑力。对于屡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人员情节严重的,一律开除并取消教师资格。校外培训机构容留在职教师补课的,情节严重的,一经查实,吊销办学许可。各单位受理举报电话要落实到人,责任到位,确保正常工作时间内电话有专人接听、专人受理,件件有回音。对于电话无人接听的、对举报线索无人受理的,将严肃追责。

  公布受理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

  在即将到来的暑假期间,如果家长遇到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黑补习班的情况,可拨打以下哈市各区举报电话进行监督举报。

  哈尔滨市教育局84610421

  道里区教育局84691342

  道外区教育局57635096

  南岗区教育局87573596

  香坊区教育局51860126

  平房区教育局86815145

  松北区教育局88080081

  呼兰区教育局57332640

  阿城区教育局53729981

  双城区教育局83363016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