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医保中心:孩子出生90天内应办医保 今年缴费标准为260元
2019-07-05 10:20: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5日讯 4日,哈市医保中心发布致新生儿家长的一封信,提醒新生儿家长,孩子出生90天内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9年度缴费标准为全年260元。

  新生儿参保流程

  第一步:到社区办理参保登记

  新生儿出生90天内(含90天),您可以就近到社区为孩子办理参保。

  第二步:到哈尔滨银行现金缴费

  参保登记当日持社区出具的相关手续,到哈尔滨银行营业网点将医疗保险费以现金形式存入“现金缴费业务流水号”内。

  第三步:办理银行签约

  参保登记当日存入医保费后,再建立哈尔滨银行“医保签约”账户,每年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及时足额续存保费。

  建议先为孩子落户

  已落户的新生儿,参保时提供其父亲或母亲本人身份证原件、本市户口原件;尚未落户的新生儿,参保时提供父亲或母亲本人身份证原件、本市户口原件、母子健康手册,落户后持《出生医学证明》、户口原件到原参保社区进行信息变更。

  新生儿出生90天后,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自下年1月1日起启动医疗保险待遇;在非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的,当年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部分就全由个人承担,还要再等三个月,宝宝医保待遇才能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为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20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