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型龙江剧《扶贫书记》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2019-07-07 10: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7日讯 (记者 许诺)7月8日、9日,由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龙江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龙江剧《扶贫书记》将赴北京参加2019年度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扶贫书记》剧照。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是国家级戏曲演出活动,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在2016年至2018年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黑龙江省龙江剧发展联合体海伦、林甸、双鸭山分院剧目均获选晋京汇演资格。此次2019年度会演汇集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节目,《扶贫书记》是黑龙江剧联合体基层分院剧目第四次获选晋京会演,标志黑龙江省基层院团大型舞台剧创作质量和演出水平步上新台阶。

  据悉,龙江剧《扶贫书记》演绎的是改革开放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黑龙江省某县纪委干部李爱民临危受命,被组织派往贫穷落后的秦家河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剧中生动再现了一个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率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场景。通过龙江剧这一极富地域特色、并广受当地群众欢迎的传统舞台戏曲艺术形式,成功构建故事情节、矛盾冲突和角色塑造。龙江剧泼辣火爆的表演风格,粗犷高亢唱腔特色,增强了情景氛围、戏剧冲突的宣叙渲染。民间舞蹈的穿插使用,使舞台呈现即丰满又富现代感;东北民间艺术“套子口”、东北白话、土话的运用,风趣、幽默、滑稽,富于戏剧性,使人物性格真实自然,贴近生活,接地气入乡俗。整场戏栩栩如生,引人入胜,真实地刻画出“驻村第一书记”的闪光形象和人格魅力,谱写一曲基层好干部脱贫攻坚、廉政爱民、鞠躬尽瘁、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当代现实主义英雄交响。

《扶贫书记》剧照。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