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松安街道众和城社区13项业务自助办理
2019-07-08 15:02: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记者 印蕾) 原来在社区窗口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时,申请人要手动填写申请表一式三份,同时还要提交身份证、户口原件、照片及复印件等材料的;窗口工作人员不仅要指导填报,还要核对原件,更要对这些纸质资料进行审核存档。现在,在哈尔滨新区松安街道众和城社区,申请人可以吃“自助套餐”了,套餐中包括自助填表、自助复印、自助打印等服务。

  记者从哈尔滨新区获悉,哈尔滨新区以“百姓办事不出社区”为目标,以市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以松安街道众和城社区为试点,开辟了自助服务区,新增了电脑和打印机,配备了人脸识别和高拍仪等智能设备,市、区、街道、社区四位一体共同打造自助服务窗口。以“就业失业登记证”为例,申请人在自助区,通过人脸识别设备比对身份信息,并将身份证信息自动带入政务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填写申请表,并通过高拍仪扫描原件;通过打印机打印申请表和复印件;实现了填表、复印、打印自助完成,即保证了申请人提交的要件符合标准,又便于在后续环节进行比对、核实、存档。此举既减轻了百姓反复填写表格的负担,又提高了窗口的办事效率,受到了社区百姓的普遍好评。

  目前,“自助套餐”涵盖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困难认定、灵活就业补贴、城乡居民医保新参和续保、新生儿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断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恢复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次性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变更信息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终止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龄通知等13项业务,实现自助打印表格共计35份。

  下一步,哈尔滨新区将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有效利用智能设备,探索“自助+帮办+代办”服务,逐步实现“一网融合”、“一门办理”、“一次办结”,为企业和百姓营造高效、便捷、满意的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