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渐入佳境 六大平台撑起对俄合作新高地
2019-07-11 09:33: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苏强 薛婧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农业银行签署《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哈尔滨银行提供

  黑龙江省中俄青年双创基地内的创业者。

  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比赛现场。

  黑龙江日报7月11日讯 “参加本次展会的俄罗斯各州有一半以上已经和我有业务往来,而且会上我们又签了两个新协议。”在不久前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上,亚历山大在哈尔滨新区和俄罗斯展位间不断穿梭,作为在哈尔滨新区创业的俄罗斯人参会代表,他很高兴地看到哈尔滨新区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哈尔滨新区的对俄元素越来越丰富。

  从获批之日起,哈尔滨新区被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哈尔滨新区也由此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使命在肩,获批三年多来,哈尔滨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战略,紧紧围绕打造战略定位,积极搭建平台,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服务、完善政策,努力擦亮新区对俄合作名片。目前,哈尔滨新区已搭建起对俄经贸合作、对俄科技合作、对俄金融服务、对俄文化合作、对俄教育合作平台、对俄信息合作六大平台,新区内俄味渐浓。

  搭平台谋项目

  对俄科技合作“先声夺人”

  在6月15日召开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上,以对俄合作承载区为主题的哈尔滨新区作为哈尔滨市的核心展区精彩亮相;在6月16日开始的“2019中俄科技创新日”活动中,哈尔滨新区成为俄罗斯嘉宾们参观的重要地点,当天“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新区揭牌;6月28日,作为中国科协年会的重头戏之一,中国(哈尔滨)海外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在哈尔滨新区展开巅峰对决,进入决赛的5个俄罗斯项目最终都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并将落户新区……一段时间以来,在我省举行的多个重大活动中,哈尔滨新区发挥着重要的对俄合作先锋作用,新区内对俄合作风生水起。

  “目前我们已经搭建起对俄经贸合作、对俄科技合作、对俄金融服务、对俄文化合作、对俄教育合作平台、对俄信息合作六大平台。”哈尔滨新区商务和国际合作促进局局长徐涛告诉记者。其中依托省对俄工业技术中心、省工研院等,推动俄方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已为省内地市企业引进航空航天大口径无缝钛管关键技术、俄罗斯3D打印球形粉末制备工艺等科技成果10余项。

  “省工研院本身就是科技合作的一个桥梁,日前成立的‘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则进一步拓宽合作桥梁,将吸引更多俄罗斯人来哈尔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介绍,省工研院在孵企业中已有12家与俄罗斯创新主体在飞行器导航系统、宇航定位天线系统、无线电导航产品、气体输送管道发电装置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哈尔滨新区作为中俄合作重要承载区,有能力承载一批俄罗斯的人才、智力、技术到此转化,这也是‘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肩负的任务。”付强说。

  在搭建平台的同时,新区积极加强项目和园区谋划。“我们积极推进中俄博览会永久会址项目,重点谋划推进对俄农产品交易中心、对俄农业开发合作和能源开发合作项目,着手规划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加快推进金融商务区的规划招商,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对俄业务。”徐涛说。

  下一步,新区将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活动为依托,以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政策引导为手段,着力在搭建平台、引进项目、辟建园区、提升合作层级、完善体制机制、政策引导、重大问题研究等7方面改革创新,释放对俄合作潜力,加快构筑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打造面向东北亚区域的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

  企业间交流活跃多领域合作结硕果

  在新区内,企业成为对俄合作的活跃因素,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的俄罗斯石墨功能性石墨烯防火涂料项目已取得显著进展。”在位于新区的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执行董事长方振辉告诉记者。

  2016年,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与莫斯科国立大学附属企业UNICHIMTEK公司共同签署协议,双方约定俄方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在中国境内进行功能性石墨烯防火涂料的生产与销售,该产品将在哈尔滨新区万鑫石墨谷产业园实现量产。“目前项目中试阶段已完成,样品已报送至四川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FTC)进行型式试验,双方将根据试验结果推进下一步工作。”方振辉说。

  哈尔滨创奇旅游装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俄罗斯专家合作,目前已在国内的气垫船领域占得了一席之地。“我们之前专注于生产游艇,在市场推广期间,我结识了一家销售俄罗斯气垫船的本地企业,了解到国内气垫船生产技术及能力不足,于是决定拓展公司发展领域,生产气垫船、抢险喷水艇等。”该公司董事长王振杰告诉记者,公司邀请3位俄罗斯专家与国内几所高校的10余位教授对引进的俄罗斯技术进行消化再吸收。2017年,气垫船实现全部国产化。目前,该公司已通过两个船型的气垫船撬开了国内市场,销售前景看好,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能达到3000余万元。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哈尔滨银行带领十家中俄金融联盟中方成员代表受邀参会,并与俄罗斯银行现场签署《同业借款协议》《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贸易融资合作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联盟成员间就中俄经济、金融合作等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中俄金融联盟(简称“联盟”)是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联合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总部就坐落于哈尔滨新区。截至目前,联盟成员数量已由初始的35家发展为72家,成员涵盖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等十多类金融机构,是国内首个中俄金融机构合作交流平台。自联盟成立以来,组织、参与了十余项两国大型会议,成员间互访达数十次,签署银团贷款合作协议总金额100亿元,对俄罗斯同业总授信额近百亿元。

  深挖资源禀赋文化旅游尽显“俄罗斯风”

  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战略合作并由俄方多名高水平教师常年任教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与俄罗斯主要团体签订演出合同并经常上演俄罗斯经典剧目的哈尔滨大剧院,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多个城市建立了舞蹈艺术交流机制的艺术职业学校,太阳岛上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文艺表演,多个俄罗斯画廊……在哈尔滨新区,聚集着众多对俄合作资源,新区充分挖掘这些资源优势,不断丰富中俄文化旅游间的交流与合作。

  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从1997年开始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多个城市之间建立了舞蹈艺术交流机制,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目前,该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十四届中国·哈尔滨“华艺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

  “这个公开赛每年举办一次,起初只有20余名俄罗斯选手参加,比赛的项目也只有30余个,如今参加比赛的俄罗斯选手已经达到了100人,今年的比赛项目将达到200个,参赛的国家也扩展到了十几个。”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董事长李登有说,通过比赛可以提升哈尔滨国际舞蹈技艺水平,更能增进中俄之间的文化交流。

  “我们充分挖掘区域内的对俄资源优势,开展丰富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为哈尔滨新区打造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和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打下坚实基础。”哈尔滨新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贵全告诉记者。今年3月,哈尔滨新区就和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合作,举办了中俄舞蹈研学交流活动,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舞蹈艺术团60余人参加活动。去年,哈尔滨新区联合哈尔滨银行等单位,采取市场化手段,举办了“2018年‘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新区与滨海边区中俄民间广场舞及合唱大赛”,活动吸引俄罗斯近百人、4支队伍和新区街镇300余人、8支队伍参加。

  “这次活动邀请了俄罗斯滨海边区的民间舞蹈艺术团和合唱团,他们来到哈尔滨不仅是参加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同时还为他们安排了哈尔滨两日游的行程,可以说这是一次‘文化+旅游’的有益尝试,是跨域旅游文化交流的模式创新。”周贵全说。

  在新区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哈尔滨音乐学院聘请了18名俄罗斯乐手组建室内乐团,在炎热的暑假期间他们依然在认真排练。随着一首首优美的俄罗斯乐曲在盛夏奏响,哈尔滨新区充盈着浓郁的“俄罗斯风”。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哈尔滨新区:“新”字当头 蝶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