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中俄室内乐团 用音乐架起中俄文化交流桥梁
2019-07-11 09:33: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俄室内乐团在演出。

  黑龙江日报7月11日讯 轻轻推开排练厅大门,舒缓优美的乐音从门缝中跳跃而出,乐手们盯着指挥,偶然将视线滑向乐谱。这是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室内乐团正在排练,记者不忍打断这天籁之音,便静候一旁,等待中场休息。不成想,这一等就是一上午。

  午休时,记者才得以见到事先约好的受访者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员基里尔和塔利亚。“来之前我曾向就职于乐团的俄罗斯朋友咨询,得知乐团成立时间虽短,但演奏水准一流,我便决定来此工作。”基里尔说,在乐团里,中俄演奏员虽语言不通,但音乐无国界,一个眼神、一个音符就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与基里尔相比,塔利亚的到来可谓“偶然”。2018年初,塔利亚在上网时,偶然看到乐团的招聘启事。“当时心中有一种‘冲动’,很想到中国工作。”塔利亚说,她很喜欢中国音乐《梁祝》,她想借着到乐团工作的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古典音乐。

  “乐团多是年轻人,经常谈论的主题就是世界各国的音乐文化,尤其是中俄音乐的传播与交流。”哈尔滨音乐学院翻译王市林告诉记者,为增进中俄文化交流合作和学院“双一流”建设,2017年,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室内乐团应运而生。中俄室内乐团作为哈尔滨音乐学院专业化高水平教学和艺术实践基地,主要承担着该学院演出任务及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哈尔滨音乐比赛等大型赛事的伴奏任务。乐团现有演奏员35名,其中俄籍乐手18名,他们每年在中国工作9个月。王市林说,每一位乐手在排练和表演时都很认真,他们在努力将优美的韵律传播更远,担纲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哈尔滨新区:“新”字当头 蝶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