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第三届中国赫哲族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9-07-11 09:57: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崔秀兰 井军伟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1日讯 日前,第三届中国赫哲族发展高峰论坛在佳木斯大学召开。来自国家民委、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省(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相关市县统战部领导,有关中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从事人口较少民族研究的专家学者、赫哲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10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赫哲族发展主题,针对赫哲族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具体困难,来自包括俄罗斯学者在内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共提交101篇相关学术研究论文。论文涉及赫哲族70年发展成就、历史文化、社会发展、民族教育、文化传承与产业开发、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多方面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全局战略视野的政策研究,又有着眼于具体赫哲族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对策研究,同时有关其他人口较少民族研究的论文也为赫哲族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

  专家学者就赫哲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民族教育、语言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产业开发与振兴、人口较少民族研究等诸多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又富有成效的研讨,形成了诸多理论共识,开拓了解决赫哲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问题的新思路。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赫哲族艺术品、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展览,赫哲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和赫哲族专场文艺演出,集中展示了佳木斯大学在赫哲族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创新性保护、传承与发展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