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重走抗联路|黑龙江日报第二采访小分队出发
2019-07-12 08: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朱云峰 衣春翔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2日讯 “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1945年8月,李兆麟将军率领百余名东北抗联干部经牡丹江进驻哈尔滨,实现了他《露营之歌》中“夺回我河山”的誓言。黑龙江日报重走抗联路第二采访小分队本次采访调研地是牡丹江等地的抗联遗迹,路线有很大一部分与当年李兆麟将军来哈尔滨之路重合。出发前,黑龙江日报记者来到兆麟公园,祭拜了李兆麟将军。

  祭拜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游园群众。来自辽宁省灯塔市的赵方82岁,他对记者说,自己是黑龙江绥化市人,但一直工作在李兆麟将军的故乡辽阳灯塔市,来哈市访友特意来缅怀东北抗联英雄。 “李兆麟将军是辽宁人,但大部分的英雄事迹发生在黑龙江。而我出生在黑龙江,却几十年的工作生活在英雄的家乡。我对李兆麟将军有着特殊的感情,儿时经常听到李兆麟将军的英雄战绩,对这位英雄怀有崇敬之情。”

  老人听说记者们要重走抗联路时进行采访调研活动时,郑重地说,“我如果像你们一样年轻,也要重走一遍英雄走过的路线。我曾经去过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碑,他们中最小的战士才十三岁,跟我的姐姐岁数差不多,如果能活到现在已经是子孙满堂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宣传英雄们的事迹跟抗联精神,英雄必须永远被铭记……”

  采访赵方老人后,他希望和记者的重走抗联路旗帜合影,并说,请你们替我去走东北抗联路,去听英雄们的故事。

  记者在兆麟公园内展览馆内采访了正在观看抗联宣传板的赵卓。赵卓退休前是兆麟小学的教职工,谈起抗联的英雄事迹,他说,以前工作时,每到祭祀的节日及重要纪念日,我都教孩子们扎花圈,并带领学生去扫英雄墓。

  即将出园时,记者遇到旅游团入园,记者采访了来自陕西的王勇,问及是否了解东北抗日联军。王勇说,通过电视及媒体宣传了解一点,但并不深入,只知道杨靖宇、李兆麟、赵尚志、冷云这些英雄人物。“我对东北抗联曾经行军走过的路线心怀敬仰,如果能开发出能缅怀英雄先烈,深入了解历史的红色旅游路线,我一定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守初心 担使命 重走抗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