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暑假来啦!假期出行一定要谨记这些
2019-07-12 19:41: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2日讯(吴凡 记者 陈南竹)暑假来临,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发布2019年暑假交通安全出行提示,为家长们送出一份伏天中的清凉。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行车中注意避让行人,尤其是幼儿、学生及“老幼组合”,做好安全预防,可通过提前减速或停车让行等方式保障行车安全。家长们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出行习惯,在假期里对孩子进行必要的交通安全教育和叮嘱,提示他们按灯通行,走过街设施,上下公交车前注意左右瞭望,杜绝在街道上打闹、跑跳,或是骑车逆行、带人、追逐等。

  同时交警部门针对儿童交通安全细节作出如下重点提示:

  杜绝车旁玩耍 驾驶人启车前注意瞭望

  因身高原因,儿童的身形会因各种原因被意外遮挡,导致驾驶人在瞭望不足的情况下,将附近行走、逗留、玩耍的儿童刮伤、撞伤。可停车的小区、各类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都应成为重点关注的场所。一方面家长要提示、约束孩子远离各类停放车辆,尤其是人行道上的停放车辆,避免在车旁逗留、玩耍。另一方面,驾驶人启车前也要做好瞭望,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过街时加强安全防护 谨防右转弯车辆

  儿童独自通过无灯控路口时,可以通过举手的方式弥补身形矮小的不足,引起过往驾驶人的注意,或是并排跟随其他大人通过路口。过街时尽量寻找天桥、人行地道桥等过街设施;横过斑马线时,杜绝跑跳、追逐、打闹、折返、突然后退等情况发生,以免驾驶人因误判运动轨迹发生碰撞事故。此外,儿童按灯过街时,应格外注意右转弯车辆,防止因身高等原因进入驾驶人盲区,被刮伤、撞倒。

  加强乘车安全意识 谨防意外情况发生

  儿童在乘坐私家车时应注意按规定乘坐儿童座椅或系安全带,禁止将手、头伸出窗外,还应注意保持车内安静,不打扰开车的家长。此外,不论是上下私家车还是公交车时,均应提前注意瞭望。

  安全“探头”观察过往车流 谨防“鬼探头”发生

  家长在日常出行中,应提示孩子在过街时不要盲目前行,要学会借助安全“探头”的方式观察过往车流,待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同时交警部门也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在行经路口、窄街、公交车站等区域时,应减速慢行,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免有儿童突然从路边停放车辆间或是大树、灯杆等遮挡物后窜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