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视频】七旬老人巧手布刻140幅作品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07-16 15: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6日讯(马天娇记者霍枭涵)一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伟人头像;一幅幅色彩鲜艳、民族特色浓郁的人物形象……近日,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70岁的退休职工张生振,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创作140余幅布刻作品在当地展出。

  一刀一剪中创作的布刻作品,或追忆峥嵘岁月,或讴歌时代风貌,或展望美好前景,主旨鲜明、内容积极、富有鲜活的时代气息。

认真布刻的张生振老人。
张生振布刻艺术展。

  参观者们纷纷为老人送上了敬意和赞美。参观者李树森说,自己看了老人布刻展非常感动,70多岁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布刻,今年又紧跟时代步伐的创作,很有意义。

  对于一份份赞美与肯定,这位脸上早已经藏不住时光的七旬老人也说出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咱们国家各行各业这些年发展的多快啊,从哪方面来说都突飞猛进,我也想做点贡献,70周年是个大事,就这么的我就开始创作”。

  “阳剪线线相连,阴剪是线线相断,把花剪下去。阳剪呢是把该剪的东西留下,阴剪把该剪的剪下去……”采访中,张生振老人现场拿出了剪刀开始创作。几剪下去,一朵栩栩如生的花儿就绽放在了记者眼前。

  张生振回忆,少年时期受从事木工雕刻工作父亲的影响,对雕刻十分感兴趣,后来接触到布刻,就深深爱上了这种民间艺术。练习时被刀划伤手在他看来都是小事,最让他苦恼的是物资短缺时,找不到可以雕刻的图案和布料,他只能偷偷用旧报纸雕刻伟人像。

  从张生振第一次拿起剪刀创作,到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老人不仅能够通过专业书籍进行学习,还把雕刻用的旧报纸升级成了无纺布,布刻手艺更是日益精湛,他还把自己的爱国情怀融入艺术作品,感染和教育着身边的人。

  张生振老人布刻艺术展成为绥棱局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系列文化活动的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