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人脑电脑加巧手做出精品工件 118名技术工人“实战”大比武
2019-07-17 15:25: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选手在比赛中。记者李爱民摄

  黑龙江日报7月17日讯 伴随着机器轰鸣,一群身着蓝色工装的职工各自忙碌着……日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科润学院上演着一场硬碰硬的较量,哈市第16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实作比赛在这里拉开序幕,118名选手展开实作大比武。

  在首场实作比赛现场数控铣床赛区,记者看到一名男选手坐在笔记本电脑前,手指快速敲击键盘,几分钟后,拔出优盘走到数控铣床前,插入优盘,按下开始键,机器开始运作,随后铁屑四溅。这位男选手是东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代建成,只见他紧盯加工件的打磨效果,还时不时停下机器,坐到电脑前敲打键盘,“这是45号钢,现在是一个方块,反复铣型钻眼,才能铣成形似心形的目标件,为此我得编写多套程序,让机器代我之手进行操作。”代建成说,通过大赛,增进同行间交流,让他学到很多编程和操作方面的新知识。

  与数控铣床赛区几步之隔的数控车床赛区内,来自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选手李兆林,一手拿图纸,一手往设备里输入数据,汗水湿透了衣襟。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应对自如。“编程对我来说轻车熟路,但设备不熟悉不敢轻易操作,不当操作容易撞车,造成巨大损失。作为当代技术工人,操作必须严谨,准确。”李兆林说,“技运会”既是对个人能力的检验,又能让他搭上晋升快车,一举两得。

  环视比赛现场,一名头发略白的参赛选手引起记者注意。“我已经是高级技师了,作为老师傅,单位委派我带3名年轻人来历练。普通车工,活都在手上,老师傅的手就仿若一把‘尺’,分毫之差一摸即知。”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永海回答记者提问时,双眼紧盯工件,一手按着车床,一手有节奏地摇着操作杆,转眼间,一块圆柱钢体已被车出螺纹。黄永海身后便是此次他带来参赛“徒弟”之一的栾业成。“这次加工件我从未接触过。普通车床靠的是积累,是经验,但比赛前,黄师傅把操作流程和注意要点都告诉我了。”栾业成说,老师傅带“徒弟”参赛,让他懂得活学活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实作比赛的选手多数为初次参赛,平均年龄三十多岁。哈尔滨市总工会职工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郑学彬告诉记者,根据企业需求,本届“技运会”设定了17个行业、43个工种(职业)。“‘技运会’主要是为提高青年职工技能,现在很多青工已具备高级工能力,为此需要更多平台让他们快速提升。‘技运会’第一名将破格晋升高级技师或该工种的最高职业资格。”郑学彬告诉记者,按《竞赛方案》,“技运会”将持续到12月末。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