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看病报销住上新房种上大棚 老金头迎来好日子
2019-07-18 09:56: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金建国家新建的蔬菜大棚绿意盎然。

  黑龙江日报7月18日讯 “我叫金建国,今年70岁了,我与祖国同岁”!曾经是贫困户,靠着两栋蔬菜大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摘掉“穷”帽的金建国老人言语间满是脱贫后的喜悦。

  家住海伦市海伦镇护城村的金建国、王淑荣老两口是地道的农民。13亩地和一栋蔬菜大棚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多种慢性疾病缠身、巨额的医疗账单成了沉重的负担,2014年,金建国老两口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我省关于“医疗扶贫”政策的层层落实,“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的政策保障让金建国老人得了实惠。拿出家中的药箱,许多药盒上都印有“贫困人口慢性病专用”的字样,金建国介绍说:“这些药都是镇里的医院免费给我派发的,我什么症状,该吃什么药,村里和镇里的大夫都惦记着,有他们在我也少花很多冤枉钱。”

  如今金建国一家不再“谈病色变”,没有了后顾之忧,该考虑如何增收了。种了一辈子蔬菜的金建国早有打算:“咱这个村的蔬菜不愁卖,我家里原有一栋大棚,我就合计如果能再扣一栋大棚,我家这日子准错不了。”

  2017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金建国顺利申请到5万元贷款。精打细算的金建国老两口将贷款分散投资,其中2万元用于新建大棚,剩余3万元则以贷资入股的形式加入了海伦市金仓种植家庭农场项目,享受项目收益。

  掀起新建大棚的门帘,放眼望去满棚的菠菜、油菜等应季蔬菜娇嫩欲滴,“这是今年的第二茬蔬菜了,现在正是收的时候,再晚几天菜就老了,该卖不上价了。”顾不上擦掉脸上细密的汗珠,王淑荣忙碌着收菜。

  海伦镇副镇长郭佰军介绍说,护城村作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像金建国一样靠着大棚脱贫增收的人不少。为了更好地提升贫困菜农的生产积极性,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海伦镇每年都会开展两三次采摘认购活动,以高出批发价的价格认购贫困户的棚室蔬菜。在去年的采摘认购活动中,金建国家的两栋大棚增收近8000元。

  增收之外,乔迁新居又是金建国一家不得不提的大喜事。“我在老房子里住了50年,我和老伴儿就是在老房里结的婚,那天棚都露着窟窿呢,一到冬天,那真叫一个难熬。搬进新房我就花了不到一万元钱,42平方米,给我们分成了二室一厨,挺宽敞。这房子坐北朝南,阳光可足了,冬天早晚烧两遍火炕,就能暖和一整天。”

  “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守着家里这俩大棚,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过上好日子,住上新房子,金建国老人的日子幸福又踏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