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受理由“两头跑”变“一次办”
2019-07-22 09:14: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卜宪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2日讯 以往,人们办理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要拿着多份资料“来来回回”折腾,从申请到放款得等二十天到一个月。

  而今,大庆市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全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办理”,纸质要件变成“电子档案”,群众跑腿变成“数据跑路”,真正实现了“智慧公积金,办事不求人。”

  精简要件、重塑流程,办理速度如何?日前,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了一次体验式采访。

  “请1009号到9号窗口办理业务。”9时15分,在前台叫号显示屏上显示业务信息的时候,叫号声同时响起提醒。

  公积金管理员在住房公积金自动终端机前调取缴交信息。

  提示音刚落,一对新婚夫妇走到窗口前。

  “请您出示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不动产产权证。”“根据您的实际情况,最高可贷款30万元,最长可贷款30年。”工作人员提示着。“您可以帮我们计算一下贷款20万,15年还清和10年还清,每月还款额是多少吗?我们比较一下再做决定。”经过工作人员的计算,夫妻俩决定只贷20万、10年还清。“请确认一下贷款金额。”窗口内外的几次对话后,工作人员把借款合同、借款申请表、借款借据、扣款协议等4份相关合同及协议递给这对年轻夫妇,告诉他们签字后,回去关注短信通知就可以了,贷款一两天之内便可到账,最晚不超过三天。

  因为这对新婚夫妇所带的要件齐全,只用了28分钟办理完毕,不用再跑第二次。

  以往,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两头跑”,跑一趟就得花费半天时间,最少要跑五六次,反复排队。

  为打通这个服务堵点,去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搭建了数据共享平台,贷款受理及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平行审批”,即缴存人只需到住房公积金贷款窗口提交一次材料,相关信息就会上传至共享平台,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即可获取进行网上审批,从“两头跑”变为“一次办”,在全省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一窗综合受理、一次计时办结”。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直属服务大厅内的公积金综合受理窗口,前来咨询、办事的人们络绎不绝。

  一位退休人员在要件齐全的情况下,3分钟办完公积金退休提取业务。与之相邻的另一个窗口前,5分钟办完一个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开户业务。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直属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在一旁介绍说,退休后提取住房公积金不仅可以在窗口办理,还可以在网上办理。为方便缴存人在异地办理退休提取业务,中心在手机公积金APP上开通了退休提取业务,只要按照要求上传业务要件,掌上就可操作,不用返回大庆。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网上退休提取业务共办理了300多笔。

  住房公积金自助终端机,也是服务大厅里使用频率最高的,将身份证放在机器上,轻点显示屏,就可以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缴存证明和缴交明细也可以直接打印出来。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19年,中心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办事不求人”,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着力改善用户服务体验,提高群众网上办事满意度,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日趋完善,截至2019年5月,中心网站访问量达到41万人次,手机公积金APP注册使用人数达到12万人,短信发送53万条,官方微信关注量近24万人;仅今年前五个月,手机APP业务量就达到7000笔,网上业务大厅业务量达到4万余笔;经中心网站在线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满意度高达92%,对中心提供的自助办理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为91%。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