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小”灵芝撑起“大”产业 ——富裕坤健农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9-07-23 14:49:0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刘宇宁 包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3日讯 富裕县友谊乡地处县城西北部,这里地少人多,经济单一,可谓是“穷乡僻壤”。可就在近几年间,当地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去的人开始回乡务工了,家家户户的砖瓦房一个比一个漂亮,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多亏了祝嗣臣这个致富带头人,要不是他带领我们种植灵芝,现在我们还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着穷日子呢!”村民张广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村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

  跟随着张大爷的脚步,记者来到了灵芝种植基地,远远地闻到一股浓郁的药香扑鼻而来,一排排整齐的手掌大小的灵芝菌株映入眼帘,长势喜人。看着眼前的一切,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嗣臣告诉记者,目前寒地灵芝已经在全市两区7个县建立了15个灵芝种植基地,带动13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用工量最高时超过了1000多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听着祝嗣臣的讲解,记者了解到灵芝属真菌类,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等功效,近年来,人们更加注重养生健康,灵芝成为“新宠儿”,越来越被大家所推崇,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2012年,预测到市场前景的祝嗣臣便下定决心,潜心学习,研究灵芝种植技术。

  为了学习灵芝种植技术,祝嗣臣到新华书店一次性购买了几十本关于种植灵芝的科技书籍,并驱车6万余里,几乎走遍了全国所有种植灵芝的地方。经过不懈的努力,祝嗣臣掌握了灵芝种植技术,但是新的困难也接踵而来,没有人能够相信寒地能够种出灵芝。

  面对难题,祝嗣臣并没有退缩,他找到了五位亲朋好友,筹措资金80万元,注册了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4月,祝嗣臣购买了建大棚的材料和所需设备,一次建起100栋灵芝大棚,栽种了50万株灵芝苗,很多人说他胆子比窝瓜还大。

  像是要考验祝嗣臣一样,种灵芝的第一年就遭遇了东北大部分地区几十年一遇的低温天气。往年的5月天气早就暖和了,可2017年的6月依然不暖和,为了大棚里的灵芝,大家费尽了心思,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两个月以后,一朵朵小花似的灵芝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大家惊讶了。年底一算账,100栋灵芝大棚产出50万株灵芝,生产加工灵芝38000斤,回收灵芝孢子粉15688斤,当年实现经济收入2000万元。

  灵芝的种植成功了,祝嗣臣琢磨着如何带领更多百姓脱贫致富。2018年,公司发展股东达到了96个。同时,公司又在富裕县、依安县、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及哈尔滨市等地发展了4个灵芝种植基地,加上原来的基地共5个。去年种植大棚298栋,赤芝100万椴,野生灵芝50万椴,嫁接灵芝5万椴,纯收入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人均入股分红翻了一倍还多。

  为了能够延伸灵芝产业链条,祝嗣臣先后与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微生物研究所等地建立合作关系,并在灵芝种植和加工生产中大胆创新,利用新技术突破行业壁垒,摸索出寒地芝椴培育新技术和灵芝多糖萃取技术,从而填补了齐齐哈尔市在寒芝萃取技术上的一项空白。

  只卖原料不加工,只能取得一般效益,如果进行深加工,不但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产业的经济效益,又可以大大提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2018年,祝嗣臣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灵芝深加工生产线,新建了标准GMP生产车间。公司通过研发,生产出了灵芝保健品、饮食品、日化品、工艺品等四大系列产品。同时,祝嗣臣先后与国内知名制药企业同仁堂、世一堂、修正、九芝堂等签订订单,提供灵芝原材料,从而让灵芝产业真正形成了一个闭合型产业链条,带动百姓真正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专题】壮丽七十年 振兴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