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开往夏天的森林小火车
2019-07-24 10: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原龙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4日讯(记者 王原龙 霍枭涵)在黑龙江森工林区发展的历史上,森林窄轨小火车曾为生产采伐忙碌不止,是老一代林区人记忆里的老“功臣”。随着木材减产、停伐,小火车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然而,近几年林区不断转型发展,桦南林业局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森林小火车也开始了精彩“转身”,担负起拉动经济的新“使命”。

桦南森林小火车车站。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游客在森林小火车室外车厢。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桦南林业局利用森林窄轨蒸汽小火车开展旅游,不仅引来国内外游客、蒸汽机车迷,还吸引来电视剧到这里拍摄取景,一个春节黄金周就接待游客8000多人。

  夏天的林区,绿意盎然。7月17日,本网报道组来到桦南小火车站,与游客一起追寻森工历史的记忆,感受古老的时光漫游。

  蒸汽小火车冒着白烟缓缓行驶,汽笛声时而回荡,带领游客穿越到了过去的时光,勾起了老一辈林区人对过往的回忆。“我们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我们还想追忆过去、追忆童年,来到这里真的是不虚此行”,来自七台河市的游客张阿姨说。

  具有独特历史记忆的森林蒸汽小火车自2018年运行以来,国内外游客接连不断,这里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为让更多的游客来感受森林蒸汽小火车的魅力,桦南林业局挖掘森工文化,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将旅游产业“连点成线”,打造铁路沿线旅游景点。通过13.14公里森铁线路开发达山植物园、桦南站(森铁文化园)、桦南东站(森工大院)、花海景区(桦南县)、向阳湖风景区(桦南县)五大景观区,实现集奇幻探险、观光游览、爱国主义教育、研学科普、民俗体验、婚纱摄影、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