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投资新热土台商青睐黑龙江
2019-07-25 10:38: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①台湾元盛集团董事长林庭盛创造了龙江和牛品牌,和牛是高端牛肉的代名词。

  图②台湾元盛集团董事长林庭盛,在给台湾工业总会黑龙江经贸参访团的各位团员介绍自己在龙江县投资建设的工厂。

  图③台湾工业总会监事会召集人,营造工程全联会荣誉理事长,工信集团总裁潘俊荣在“齐台交流合作推介会”上对我省经济的发展点赞。

  图④台湾工业总会黑龙江经贸参访团在大庆市考察。张澍 摄

  黑龙江日报7月25日讯 7月21日,台湾工业总会经贸参访团到访黑龙江,为首的是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参访团由15名台商组成。

  22日至23日,参访团先后来到大庆和齐齐哈尔参观考察。黑龙江独特的生态优势和“中国大粮仓”的角色,是最吸引参访团的地方,一行人中已经有3个企业家在齐齐哈尔的龙江、甘南等地投资建设了十五六个工厂,所以齐齐哈尔自然成为参访团参观考察的重点。几位台商在自己工厂现身说法,用自己在龙江发展的成绩证明“来黑龙江投资,错不了”。

  “2017年我们获得黑龙江省‘两牛一猪’建设项目资金补贴,一次到位,这给企业解决了很大问题。”嘉一香食品公司董事长陈国训说。

  进场消毒、检疫、屠体分段、屠体分割……在齐齐哈尔市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厂房内,陈国训在参观平台内将生产流程一一介绍给台湾工业总会黑龙江经贸参访团的成员。机械化的生产车间内,切割、冲水等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作为一家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生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有机肥制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肉品批发零售一条龙的生猪全产业链企业,齐齐哈尔市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复制了嘉一香食品公司在台湾的生产模式。

  在这里,肉猪生产形成了闭环产业链:尿便分离实现零排放,把排泄物做成有机肥还田种植玉米,玉米再用来养猪。

  陈国训说,嘉一香在齐齐哈尔能有今天的发展,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与关爱密不可分。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2010年,陈国训第一次来黑龙江,“这里和加拿大处在同一纬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来这里投资。”后来又经过两次考察,陈国训在2012年与甘南县签订投资协议,2015年竣工投产。

  “如果问我如何看黑龙江的发展前景,我可以这样说,从最开始签约时的投资4亿元,到现在为止,我实际已经投资了8亿多元,这足以表明我对黑龙江、对齐齐哈尔、对甘南十分有信心。”陈国训说。

  “无论是在土地政策还是其他方面,甘南县政府都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一直认为,企业应该对社会有所回馈,所以我也希望能借助我的力量,向台湾工业总会成员多多推介黑龙江。”陈国训说,现在已经有团员表示对利用大豆发展酱油产业、玉米秆深加工等项目感兴趣。

  一片广阔的牧场上,耳朵上带有编号的牛群听着悠扬的音乐,“这里是养牛最好的地方,我们的和牛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作为最早来齐齐哈尔投资的台商,元盛集团董事长林庭盛的感触更多一些。

  “建厂之初有很多细节都需要适应,包括交通等很多方面,在如何建厂、如何争取政策支持上,我们都会向龙江县政府求助,政府也都是尽全力提供帮助。”林庭盛说,“龙江县为我们提供了909亩养殖场区建设用地,另外又提供2万亩草原,供龙江和牛养殖采草使用。”

  目前,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在龙江县有5家企业,固定资产10亿元,是肯德基、必胜客等速食企业的长期供应商。林庭盛计划,未来要向生物科技领域发展,“比如如何把和牛的胎盘素发展得更好,让女生皮肤更好、更漂亮。”

  “这里四季分明、资源丰富,以我从事这个行业52年的经验来讲,我绝对相信黑龙江是投资的好地方。”林庭盛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