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省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3个 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33.4万人
2019-07-26 07:31: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悦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6日讯 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脱贫攻坚”专场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社会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聚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硬任务”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两年来,我省贫困人口大幅度脱贫,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33.4万人,减贫幅度达到75%以上,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46%降至0.65%;贫困村出列超过九成,全省1778个贫困村共出列1678个,占贫困村总数的94%,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宽带、通广播电视,有卫生室、有医生、有文化活动场所,“三通三有”基本实现全覆盖;贫困县摘帽完成大半,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已先后有15个实现脱贫摘帽,8个省级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较好”等次。为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建立了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在全省范围逐村逐户开展贫困识别;建立了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省级层面先后出台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社会保障等13大类100余项政策文件,建立起了脱贫攻坚“四梁八柱”政策支撑体系;按照“每个贫困村都要派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要有帮扶责任人”的要求,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等工作体系。

  据介绍,近三年,各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超过120亿元,20个国贫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超过120亿元。2017年、2018年专项落实饮水和住房安全改造资金62.3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危房改造两年任务全面收官。同时积极引导和撬动金融机构加大投入,全省仅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55.86亿元。

  我省下一步的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是,今年底,实现9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实现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持续巩固提高脱贫成效,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