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运动不当受伤"小病号"增多 运动应该量"龄"而行
2019-07-26 09:29: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敬怡 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6日讯 暑期,许多家长都开始为孩子忙碌起来,总是不想让孩子闲着,想办法提升学习成绩、学习课外项目等等。不少家长也会趁这个时间,让孩子接触各式各样的运动,篮球、舞蹈、游泳、平衡车……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许多孩子由于过早接触一些不当运动项目,受伤的情况时常发生。

  大庆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孩童运动比较盲目。而专家表示,孩子运动应该量“龄”而行。

  玩电动平衡车摔骨折

  “我要知道这个东西会让孩子遭这么大的罪,我根本就不会买!”看到孩子受伤严重,8岁女孩悦悦(化名)的父亲既自责又后悔。

  原来,悦悦因为看到不少同学骑行电动平衡车,非常羡慕,一直央求爸爸给她也买一辆。没想到,刚得到心仪已久的电动平衡车,悦悦就骑出事了。在玩耍过程中,悦悦因为没有掌握好平衡,不慎摔倒,造成面部擦伤、左上肢骨折。

  大庆晚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暑假到了,各医院因运动受伤的“小病号”也随之多了起来,这让家长揪心不已。

  家住东风新村5区的张先生,近几天很闹心,因为7岁的儿子与小朋友踢足球时,孩子的右脚脚踝损伤较重,孩子不得不住院治疗。最让他上火的是,医生说,孩子如果恢复不好,可能会影响走路。

  7月16日下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见到张先生时,他无奈地说:“我从小就喜欢足球,也想让孩子早点接触足球,更重要的是,想让孩子从小养成锻炼的习惯,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随着暑假的到来,因运动损伤前来就医的孩子逐渐多起来,尤其是骑电动平衡车受伤的孩子,这两天就有两例。孩子因为电动平衡车速度过快或突然没电,失去平衡,从车上摔了下来,造成骨折。建议学龄前儿童不要骑行,大一些的孩子骑行时最好也要穿戴好护具。”在油田总医院,一位医护人员说。

  有些运动做太早适得其反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家长认为,只要是运动,就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有利于孩子长个儿。可是,真的如此吗?

  “这样的认识太片面了,如果运动项目选错了,反而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拖后腿。”大庆龙南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称,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孩子,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并非所有运动都适合每个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运动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锻炼灵敏性、协调性和柔韧性,所以要恰当选择适合年龄和自身兴趣的运动。

  以下几类运动是学龄前儿童不宜进行的,家长请拿出本本记下来:长跑属于典型的撞击运动,对人体各关节的冲击力度很高。小孩子经常长跑锻炼,对关节处的骨骺发育不利。长跑也是一项心脏负荷运动,孩子过早进行长跑,会使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发育。

  “肌肉负重类的力量锻炼,也不适宜不满6岁的孩子,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举重等负重运动。

  孩子的身体发育首先以骨骼生长为主,如过早地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容易导致肌肉发育不平衡,还会影响孩子长个儿。如果局部肌肉过强,会增加骨骼某一部分的牵拉力量,使骨骼发育不平衡,出现脊柱侧弯、长短腿等现象。”

  如今的孩子,个个都是“有车一族”,几乎是人手一辆滑板车。不单孩子喜欢,家长也觉得方便。但是长期玩滑板车,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还有可能会让孩子的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造成下肢发育不平衡,甚至影响身高发育。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