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学身边典型 做时代先锋】全运冠军马良:“神投”马良 多年拼搏梦终圆
2019-07-26 16:15: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6日讯(记者 安泽) 第十一届全运会上,马良终于获得男子链球金牌,圆了他多年的冠军梦。当光灿灿的金牌挂在他胸前时,这位壮汉热泪盈眶,让人动容。

  马良,1987年7月出生于齐齐哈尔市,中共党员,国家级运动员。1997年进入齐齐哈尔市体校从事铁饼运动,1999年进入省田径中心从师于链球教练金永稿,成为一名专业链球运动员。

马良。

  2002年,第一次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马良就获得了第七名。次年,又获得了全国田径锦标赛第二名,并在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上以较高的成绩获得冠军,排当年全国男子链球成绩榜第一名。

  多年来的征战和高强度的训练,马良的身体多处出现了伤病。2004年,从俄罗斯短训归来的马良,在训练中不慎腰部受伤,经诊断他患有腰间盘突出,稍一用力就疼痛难忍,影响了他正常的训练。几个月之后,伤势尚未痊愈的马良就走向全国十运会赛场,以顽强毅力投出60多米,跻身前八名,最终获得了第六名(并列第五名)。只见他双手扶住腰部,一步步艰难走出赛场,汗水浸透运动服……

  十运会的失败,马良并没有气馁,而是认真查找这次的失败原因。2006年春天,金永镐教练带领他第二次赴俄罗斯训练,在这一次训练中,马良的技术动作有了较大改进与提高,伤痛也得到了控制。

  2008年5月22日,这是一个让马良狂喜心跳的日子。为北京奥运会热身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在国家体育场揭幕,男子链球的金牌被马良获得,成绩为73.04米。截至目前,中国能“越7”的男子链球选手并不多,马良“越7”的势头不减。在当年于石家庄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他再次以71.95米获得冠军。

马良在比赛现场。

  2009年马良的成绩显著提高,4月10日的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的比赛中,以70.72米夺冠,5月15日的广西玉林举行的全国十一运会预赛暨全国田径锦标赛中,以74.11米获得金牌,这一成绩是他历史最好成绩,之后,他又把目光聚焦在济南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他的目标就是冠军,这也是他多年来的梦想。

  2009年10月21日,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链球决赛的17名选手登场与观众见面,他们各个虎背熊腰,气势逼人,预示着这场比试力量与技艺的比赛将充满火药味。马良第二个上场,观众目光将他锁定。马良轻松地拎着链球走进投掷圈,长舒一口气之后,身体由慢到快的旋转着,突然他适时地将链球掷出,只见链球呼啸着沿着一条美丽的弧线飞向远处,落在70米线之外,“71.01米”——开局不错,或许是被马良这个成绩所震慑,其他16名选手在前3次试投中均成绩平平,未有一人突破70米大关。进入到后3次试投的冠军争夺战了,经过一番激战,虽然最后一投好几位选手都投出了70米以上的成绩,马良还是依靠第一次投出的成绩,终于如愿以偿的获得了男子链球金牌。

  我国民间有一个神话故事,就叫“神笔”马良,马良的梦想是成为田径赛场上的“神投”马良。我们相信,凭借他这种坚韧不拔和顽强的拼搏精神,马良必将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