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学身边典型 做时代先锋】全运会冠军侯凯:挑战世界名将 举枪射落金牌
2019-07-29 16:50: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9日讯(记者 安泽)侯凯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最后一枪只打出了9.6环,而领先的浙江名将朱启南打出了一个难以置信的8.0环;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小时候一心梦想成为游泳运动员,却因患“中耳炎”不得不改练射击,成就了他的全运会冠军。

侯凯。

  说起夺冠的过程,侯凯很感慨,他说,“最重要的,是自己在用一颗平常心参加比赛,和他们一起比赛,我没有压力,只有动力……”

  练游泳颇有天赋 练射击射落冠军

  1985年,侯凯出生于大庆市龙凤区,是一个既可爱又聪明的孩子。6岁那年,侯凯被父母送到大庆体校游泳队进行训练。侯凯对游泳有极强的天赋,各种泳姿一教便会。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全国少年儿童游泳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997年的一天,侯凯在训练时,突然耳朵里响起“隆隆”的声音,随之而来的是耳朵一阵剧烈的疼痛。教练和父母一同将侯凯送进了医院。当医生说,侯凯再游泳的话,可能会导致失聪,当时12岁的侯凯流泪了……

  侯凯的父母和姑姑多次商量,知道侯凯小时候就喜欢玩枪,不如让他到射击队试试。侯凯开始从师于大庆市体校杨义友教练,进行步枪射击训练。

  一年后,侯凯参加了省青少年射击比赛,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训练三年后,侯凯的射击技术突飞猛进,大大小小的比赛参加过不少,家中的证书和奖牌也装了满满一抽屉。在参加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中,侯凯夺得男子步枪3×20的冠军。这对于侯凯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也坚定了他今后在射击道路上前行的信心。也正是他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敲开了省射自剑训练中心的大门,继续深造射击。

侯凯。

  遇挫折毫不气馁 勇拼搏证明自己

  2001年,17岁的侯凯为了心中的冠军梦想,开始专业射击训练,师从于程文松教练。他很快就适应了专业队环境,开始新的“起跑”。专业队不同于业余队生活,这里是各地市射击精英的汇集,队友之间的技术水平十分接近,为了能够有所进步,侯凯在全天的射击专业训练中一点不敢马虎和松懈,整日努力训练。

  2005年,侯凯从师于教练秦国富,成绩有了质的飞跃。这时,春风得意的他遇到了运动员都曾经历过的挫折。

  2006年,他出征省运会。由于侯凯平日训练突出,教练和队友都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赛前,侯凯向教练保证说:“放心吧,我一定拿冠军。”但这次比赛,侯凯没有拿到冠军,甚至没有取得名次。返回省队后,侯凯异常的消极,他对训练射击产生了动摇。秦国富教练便耐心地与其谈心,他们谈到了训练,谈到了平日的生活,谈到了未来的发展。最后,侯凯很有信心地表示,要继续练下去。

  2006年年底,在国家队集训中,侯凯脱颖而出,他以气步枪总成绩第二的战绩入选国家队。侯凯这次入选国家队,是他射击运动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他在国家队短短的8 个月训练,国家队的训练环境、生活管理等方面都对他产生他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和国内最优秀运动员,也可以说是世界最优秀选手的接触,对侯凯是一种激励,他下意识地有了一种内在动力——一定要向他们看齐。

  然而,在选拔参加2008年奥运会选手时,他落选了。这次落选并没有影响侯凯的情绪和训练,回省后,他训练更加努力和刻苦,认真和教练配合,一门心思练技术、抓体能。因为,他心中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在当年的第三站比赛中,男子50米步枪3×40打出了1176环的历史最好成绩,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在2008年第二、三站比赛中,3×40以1172环和1157环取得了全运会席位。用侯凯的话说,这个坎儿并非是不可逾越的。也正是因为过了这道坎儿,才为他在2009年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夺金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