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市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整治小区消防通道
2019-07-31 11:2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雪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无路权面包车被拖走

  车辆堵塞通道

  生活报7月31日讯 住宅小区,尤其是高层住宅小区内,都要规划出至少4米宽的消防通道,作为消防车可以进出救援的“生命的宽度”,按照消防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允许占用消防通道。30日上午,哈市治堵办联合哈市消防支队、哈市交警支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到哈市民生尚都小区、中北春城小区等消防通道堵塞现象比较突出的小区内进行联合执法,在小区行车道及门前测量出至少四米的距离作为消防通道宽度,并将长期占道、阻塞消防通道的无路权车现场拖走。

  民生尚都小区、泰山小区阻塞消防通道无路权车辆被拖走

  当天,联合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道里区民生尚都小区进行实地检查。民生尚都小区大门前停放了多台车辆,还有三轮车、大篷车、早餐车等。交警部门现场通知占据消防通道的车辆车主,赶到现场将车挪走。现场查验发现,其中一辆面包车超期未检,属于无路权车辆,交警部门调来拖车,将该车现场拖离。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靠近高层的车行道两侧都有车辆停放,剩余的宽度不足四米,无法让消防车正常通行。消防部门现场明确小区消防通道和需要画黄网线以及安装警示标志的范围。因为当天正在下雨,等到天气晴朗时,相关部门将画黄道牙和黄网格线,保证“生命的宽度”。

  在南岗区泰山小区检查时,记者看到,消防通道已经画了黄道牙,并有明显标识表示此路段仅允许右侧停车,但仍然有私家车停放在黄道牙一侧。交警部门对占用通道的车主提出一次警告,并表示将加强对该小区的巡查力度,若车主不听劝阻,将面临处罚。执法人员还对一处锁闭消防通道的私建进行拆除。

  友谊路123号院、中北春城三期现场规劝车主驶离将贴通告画黄网格

  “不让我们停这里我们停哪里呢?根本就找不到停车位!”在对临近防洪纪念塔的道里区友谊路123号开放式老旧小区检查时,一名将车停在消防通道上的面包车车主,对执法人员的劝离表达了不满。联合检查组劝解道:“消防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一旦发生火情,因为你停车造成了阻碍,酿成人员伤亡事故,你是要负刑事责任的。”车主听后表示,今后不会停在这里了,并立刻将车挪走。随后,相关部门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逐一清理。

  在香坊区中北春城三期检查时,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物业单位对小区消防通道的日常管理情况。“我们已经多次劝导了业主,但是业主不理解,我们不让停也没什么用。”中北春城三期物业负责人向联合检查组诉苦。“任何理由都不能阻塞消防通道,如果管理不好,出了问题,物业是主要责任人。”联合检查组现场表示,将于近期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张贴通告,画黄网格线,对消防通道进行显著标注,再有业主不听劝阻,将按照《消防法》规定进行处罚。

  9城区同步整治 拒绝整改将面临处罚

  据悉,此次联合整治行动9个主城区同步进行,由各区政府牵头,组织乡镇政府、街道办、物业办、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城管局等单位对辖区内居民小区消防通道进行核查,依法治理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停放、私建滥建及违法堆放影响车辆通行问题。哈市交警、城管、消防三部门还将联合发布通告,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将从严取缔。消防车通道将由交管部门统一设置黄网线标识,未按《挪移车辆告知单》限期挪移的“僵尸车”,将由相关部门统一拖拽至“僵尸车”存放场地。对经责令拒不整改的将依照《消防法》有关规定实施处罚,个人违法行为将被处以500元罚款,单位违法行为则将被处以5000元罚款。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