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20天完成10.93万平方米棚改净地 道外区东棵街北区棚改项目征收提前70天结束
2019-08-08 09:41: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侯军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8日讯 7月31日,伴随棚改项目范围内最后一处被征收房屋的拆除,哈尔滨市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实现全面净地。该项目是今年以来哈市启动实施的最大规模棚改项目,被道外区确定为今年“一号工程”,从征收搬迁到净地仅用20天。道外区138名党员干部携手奋战,圆满完成了房屋征收面积10.93万平方米、 1737户居民的征拆任务,预计为国家节省征收资金5.6亿元,创造了哈市历年来较大规模棚改项目征拆净地最快纪录,打造出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的棚改征收工作“道外样本”。

  回应百姓期待

  “一号工程”吹响搬迁改造号角

  “我们早就盼着动迁,这破房子谁还想住呀。”东棵街先锋路棚户区居民曲兆有说。63岁的曲兆有已经退休,一家5口人在20多平方米的低矮平房里住了30多年。“旧房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要自己烧炉子取暖,墙面还嗖嗖漏风。能住上宽敞明亮、不漏不潮的新楼房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曲兆有说。

  曲兆有的热盼代表了东棵街先锋路棚户区居民的普遍想法。这片棚户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最早的房屋都是泥草棚和板夹泥结构。棚户区没有规划,到处私搭滥建,火灾隐患严重,有的小胡同宽不到一米,仅容一人穿行。

  提到棚户区的卫生,75岁的周炳鹤老人一言难尽:“这里只有几个旱厕,没有下水道,排水沟里全是垃圾积水,臭气熏天,再加上附近铁道过车的轰鸣声,再热都不敢开窗。”周炳鹤和老伴在这里住了25年,他们的房子地面比路面要低1米多。“我老伴腿有残疾,住这里终年不见阳光。就怕下暴雨,灌进来几天排不干。”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起,哈尔滨提出力争三年内消灭主城区内棚户区,包括东棵街先锋路棚户区在内,四环内多处棚户区被列入城市改造计划。按照省委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道外区委区政府迅速启动项目征收,正式吹响了东棵街先锋路棚户区搬迁改造的号角。7月6日,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征收居民群众动员大会在八区体育馆召开。面对2000余名居民群众,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作大会动员,庄严承诺:“我们要排除一切困难,让生活在恶劣环境下的居民早日住上好房子!”

  一把尺子量到底

  “明白榜”给百姓吃下“定心丸”

  在项目征收现场,工作组在指挥部广场上设立搬迁流程图和百姓明白榜,居民一看就知道怎么办、到哪办、找谁办,对照明白榜所举出的实例,即可初步算出自己能够得到的补偿数额或安置房的面积。项目现场指挥宋殿荣介绍,此次棚改同步实施货币补偿、产权调换及货币化安置政策,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自主选择一种安置补偿方式,确保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其中,产权调换实行现房、期房“双安置”政策,在原有期房原地回迁安置的基础上,还为搬迁居民提供了东直家园、北树二期及民生尚都等多个地点的现房安置房源,为居民提供更多选择。

  7月12日,正式征收签约启动第一天。曲兆有在儿子的陪伴下,一大早就来到协议会签办公地点签约交房。他是首个拿到搬迁验收单的居民。“故土”难离,他选择原址回迁。曲兆有告诉记者,早早交房,这源于对政府征收“好政策”的认可。以曲兆有为例,他家的公产房面积为28平方米,加上无产权证照的老房,一共是46平方米。曲兆有选择自己回迁安置房建筑面积是80平方米,减去政府发放的征收搬迁补偿费、第一笔临时安置补偿费、在规定签约期限完成搬迁的1.2万元奖励,曲兆有只需按综合建设成本及商品房优惠价补交19.2万元购房款,就可住进80平方米的新房。

  此次棚改中,道外区提出,对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并在签约期内完成搬迁验收的,在享受房屋补偿费10%的奖励和5万元自主购房补贴的基础上,再额外给予1万元奖励,让积极支持政府工作、主动快速搬迁的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周炳鹤主动选择了货币化安置补偿方式。周炳鹤的有照房是50多平方米,无产权证照老房为30多平方米,主动交房后,他还可得到临时安置补偿、搬迁奖励及低保、残疾照顾等多笔补助,一共可以拿到93万元安置费。“这个小房是我20多年前从油漆厂职工手里买下的,当时才花了2万元,没想到动迁补偿了这么多。”周炳鹤说。

  为国家节省征收资金5.6亿元打造棚改征收的“道外样本”

  7月31日,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实现全面净地。20天净地的“道外速度”,不仅刷新了棚改项目征收纪录,更为国家节省下5.6亿元的征收资金。“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摸底登记户数为1737户,每增加一户,就意味着多付出30万元到50万元的国家征收资金。许多‘房耗子’企图以这种方式套取补助,必须刹住这股歪风邪气。”道外区委常委、副区长杜平介绍,道外区收紧政策,严格执行一房一照、一房一户政策,对扒门分户实施“零容忍”。并对征收政策进行微调,对无照房不予货币化安置,目的是为控制套取补偿行为。

  征收推进到10天左右时,据介绍,受一些“房耗子”和不法之徒恐吓阻挠,部分居民存在观望、攀比心理,交房搬迁缓慢。得知这种情况,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带领公检法负责人员来到指挥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道外区安排在指挥部的案件查处和扫黑除恶行动组立即出手,对煽动居民拒绝交房的行为人张某某、张某、付某进行传唤、询问,并依法进行了书面训诫,对涉嫌寻衅滋事的行为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王某某、马某某、席某某等3名“房耗子”倒买倒卖征收房屋,涉嫌骗取动迁补偿款的行为进行深入查证,依法重拳出击。这一行动一展开,持观望态度的居民打消了顾虑,丢掉了靠棚改发大财的不切实际的幻想,迅速交房搬迁,最后决战的几天,每天交房搬迁逾百户。

  在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征收工作中,道外区不仅创造了20天征收净地新纪录,比市政府要求的期限提前70天,而且坚持不降标准,严格补偿政策,通过强力拆违、打击“房耗子”、严控分户及政策调整等方法,最终征收户数由1737户控制减少为1100户左右,并户率达到36.7%;征收成本由12.68亿元降至7亿元左右,预计为国家节省征收资金5.6亿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