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辟谣!朋友圈“哈尔滨明天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系谣言
2019-08-08 20: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8日讯 (记者 刘嘉)“七下八上”是哈尔滨市强降雨多发季。日前,一则“特大警报”在哈尔滨人的朋友圈里流传开来。

  该消息称:“特大警报:明天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黑龙江哈尔滨周边附近,其强度可能不亚于前几年的721和623,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建议这两天不要外出,千万不要开车上路,不要经过低洼地带,更绝对不可以进山!六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最大冷涡暴雨!请注意防范!转发到朋友圈互相告诉亲属家人一声!注意安全。”

  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部门获悉,上面这条“特大警报”并非气象部门发布,为假消息。乍一看,这条“特大警报”还真有点吓人。这则谣言,没有权威来源、没有具体的发布时间、缺乏科学论据,经不起推敲。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这条所谓的“特大警报”有京津冀、济南、邢台等多个版本。这一次,谣言“移花接木”,把地点改成了哈尔滨。去年同期,哈尔滨市民朋友圈也曾流传过该谣言。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未来三天,我省降雨日数多,累计雨量大,多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日白天哈尔滨主城区有雷阵雨。10日至11日,哈尔滨白天仍有雷阵雨、夜间会出现中雨。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通过主流媒体、气象部门等权威途径,获取气象信息。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