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同江:百年口岸跨入“大桥时代”
2019-08-08 23: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庄园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 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 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 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 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 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 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8月8日讯 (记者 孙英鑫 庄园 王原龙)同江,一座口岸城市。如果从字面上来理解,也许就是“两江汇同”之意吧?在同江境内,黑龙江、松花江两条大河奔腾千里相会于此,北黑南黄,浩荡东去。同江城区,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相望。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

  如今,来到同江的人,大多会到黑龙江边正在建设中的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去看看。那里,也成为时下所说的“网红打卡地”。

  就在“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一组来到同江时,正值当地在举行“杭州知青重返同江”活动。许多老知青们特意来到即将通车的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下合影留念。老人们纷纷表示,看到50年前自己曾经种过地、养过猪的这块土地上,竟然架起了连通中俄两国的大桥,很是感慨。

80年代的北江边。

  同江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单一的农业生产思维,建县后的几十年间,同江的发展一直在“一条路、一盏灯,重工业挂马掌、轻工业被服厂”的低水平发展模式中徘徊。到了1986年,同江撤销县制,改为同江市,自此同江市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江口岸作为通商口岸历史悠久,曾三度开放,最早可追溯到1904年,是我省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迄今已有百年的历史。撤县建市后,关闭了几十年的海关大门重新打开,口岸全面对外开放,成为国家一类口岸,这让同江的地理区位发生了重大改变,由过去的区域终端变为中继站,处于东北亚交通网的核心地带,在全省、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地位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1980年的同江。

  同江市老科协会长姜钟晓回忆道,“同江作为国家一类口岸重新对外开放以后,当年就过货了2万余吨的大豆,过了11万7千立方米的木材,我们同江还发动职工集了600吨土豆,换了俄方7000立方米的木材,这也是当时黑龙江省早期口岸易货贸易的萌芽。”

2007年的同江港横江码头。

  同江的港口在横江口。口岸开放之初,横江口港口的基础设施十分简陋,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过客过货的需求。为此,同江市委市政府多方努力,下大力气加速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到21世纪,随着进出口贸易的逐年增长,同江口岸经济突显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中俄交易商品结构也从开始的品种单一的易货贸易向现汇贸易等多渠道方向发展,实现了果蔬产品、轻工产品、家电商品、机械产品的批量出口。2017年年底,过货量已经达到了31.4万吨,过货额达到了3.51亿美元。

如今的同江口岸。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的开工建设,为同江对俄贸易腾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奔腾的黑龙江上,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如一条银龙横卧。2019年春,随着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的合龙,大桥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使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口岸运输受水运季节性影响的难题迎刃而解,年过货能力可达2100万吨。从1986年过货三万多吨、游客和过客人数两万多人,到如今塔吊林立,铁路、水路、公路“三路并进”,车辆船只川流不息。未来的同江口岸运能将达到3300万吨,对于加强中俄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时代东北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一个黑龙江东部经济带上的国际物流枢纽正在强势崛起!

如今的同江市街道平整宽阔,路边建筑造型各异。

如今的江堤。

 
视频:王原龙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