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变“突击治水”为“制度治水” 访松花江桦川县段县级河长郭广福
2019-08-09 09:5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工作不能等。”这是桦川县委书记、松花江桦川县段县级河长郭广福在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桦川县位于松花江下游南岸,河段长54.7公里,总流域面积1170平方公里。流经5个乡镇、11个村屯。优越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形成了稻米产业发展优势。该县是三江寒地水稻种植发源地,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全县总耕地面积21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130万亩,其中国家级绿色水稻原料生产基地80万亩,有机水稻认证面积10万亩,水稻总产达到14亿斤,是全省重要的稻米产业集聚区。

  “好水才能出好米。河长制工作的长效开展和我县发展安全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之路不谋而合。”郭广福认为,推行河长制,是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的重要举措。为此,他们围绕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全面落实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聚焦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编制出台了《桦川县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清河行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完成了9条河流“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的编制及建立工作,不断强化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强化落实“河长制”为切入口,从突击治水向制度化治水推进,实现河道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定时组织日常巡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组织整治,水岸齐抓、标本兼治、治管并举。同时,根据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涉河排污口调查、涉河建筑物清理、河道采沙专项治理、河流沿线垃圾清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和专项督查整改等河流清理“七个专项行动”。共清理涉河违建68处、各类垃圾127吨,全县12处河道采沙场全部取缔。

  为了确保任务有效落实,他们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县级考核体系,强化联控联治联防联护,与相邻农场、县区共同建立了河流共管共治机制,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携手打造桦川河湖生态新环境。

责任编辑:李玥